fbpx
x

佛誕浴佛浴自心——「百喻人間」系列之十七


圖:誠蓮仁

原典

昔有一獼猴為大人所打,不能奈何,反怨小兒。凡夫之人,亦復如是。先所嗔人,代謝不停,滅在過去。乃於相續後生之法,謂是前者,妄生嗔忿,毒恚彌深。如彼癡猴為大人所打,反嗔小兒。

——《百喻經》卷四第八十三「獼猴喻」 (CBETA: T04, no. 0209, p0555c27-p0556a02)

曾有一頭獼猴,被成年人打了,沒有辦法,反而把怨氣出在小孩子身上。凡夫愚人也是這樣,先前令你受怨的那個人,已在歲月更迭中過去了,而相續後生者,以為是前人的延伸,就憑空生出瞋怒之念來,越想越忿怒,就像那隻癡猴,被大人打了,轉而洩怒在小孩身上。遇到問題,只愚昧地在原地困擾,卻不知以佛法的淨水,使心靜下來,思惟正面的解決方案,對人對事沒幫忙。

時至5月,又到一年一度的佛誕慶典之期,一眾佛教徒自上月開始已為各項活動忙碌。於農曆四月初八的佛誕節,顧名思義是釋迦牟尼佛的生日,各佛教團體會安排各項慶祝,有嘉年華會、祝禱活動、市集等等,當中必定包括浴佛。為甚麼要浴佛呢?據說佛陀出生之時,天上有九條龍噴灑香花淨水為他沐浴。今天大眾把凈水澆淋在佛像身上,紀念佛陀誕生外,同時亦為自己洗滌內心塵垢,淨化心靈。

佛陀於二千六百多年前出生在藍毗尼(現今尼泊爾境內)。漢傳佛教一般將佛誕訂為農曆四月初八。另一方面,東南亞的佛教徒則將釋迦牟尼誕生、成道及涅槃紀念日合併一起慶祝,稱為衛塞節(Vesak Day)。根據1950年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決議,將每年陽曆5月份的月圓之日訂為衛塞節,通常是落在農曆四月十五左右。在不少東南亞國家,衛塞節是公眾假期,方便佛教徒及民眾慶祝。

反觀香港,佛誕在1999年才成為公眾假期。在回歸前,香港假期主要與西方宗教有關,如聖誕節、復活節等。佛誕成為假期,讓香港市民可一起感受佛教的多元及文化發展,全憑香港佛教聯合會前任會長覺光長老促成。覺光長老是天台宗第四十六代教觀總持,曾任佛聯會第十二至六十屆會長、香海正覺蓮社社長、香港觀宗寺法主和尚等職,可見長老對香港佛教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

覺光長老(1919—2014),俗名谷成海,遼寧海城人,1919出生於奉天省(今遼寧省)海城市,9歲於上海海潮寺出家,法名「安童」。兩年後至寧波天童寺受具足戒,師從圓瑛老法師,法名為「覺光」。後赴寧波觀宗寺深造,當時已對諦閑大師的法子寳靜法師創建的「觀宗義務學校」留下印象。寶靜法師於1939年在香港荃灣弘法精舍辦「弘法學社」,招收一批青年學僧包括覺光長老到港深造,期間覺光長老得寶公傳授天台教義,傳持為天台宗第四十六代傳人。1940年寶靜法師於上海玉佛寺示寂,亦逢日軍侵華,覺光長老離港往廣東韶關南華寺親近虛雲老和尚,後避難桂林。1945年香港重光後法師自廣西返港,恢復寶靜法師所創辦的香海蓮社;同年與多位佛教大德共同創立香港佛教聯合會。戰後香港經濟蕭條,法師積極舉辦文化、濟貧、講經、建設道場、團結信眾等弘法利生的活動。

佛誕假期的建議,始於1956年,佛教聯合會舉行「港九佛教同人聯合慶祝釋迦牟尼佛二千五百年聖誕大會」,會中正式向香港政府提出把佛誕定為公眾假期的要求。後於1961年至1997年間再多次向政府提出要求,可惜未能獲得政府的正面回應。1994年,香港佛教僧伽會會長紹根長老聯同覺光長老北上,與國務院宗教事務局局長、港澳辦副主任等人會面,提出在回歸前把佛誕列為法定假期對穩定社會人心的重要。

香港是國際城市,1997年回歸備受國際社會的關注,全港各界別包括宗教界領袖代表等亦有受邀參與香港回歸的籌備及發展。覺光長老自1984年前往北京獲邀參加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儀式後,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香港事務顧問、香港特區籌備委員會等公職。1996年一次籌備委員會開會,臨結束時,覺光長老再次提出香港回歸後應將佛誕定為公眾假期的重要性;在1997年香港回歸前夕,佛聯會再致函相關政府部門,列出把佛誕定為公眾假期五大理由:

一、佛教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對全港數百萬華人尤為重要。自中國漢唐以來,佛誕均為朝野所重視的節日,港人在傳統文化影響下,一直對有關節日珍而重之。

二、東南亞國家如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斯里蘭卡等,均已將佛誕定為公眾假期。

三、香港佛教徒逾六、七十萬,他們與家屬們都極其重視佛誕。而在600多萬人口中,華人佔90%以上,大多數均尊敬佛陀,並於此日禮佛求福。

四、每年佛誕日,全港各大寺院道場,都會舉行浴佛典禮,有關禮儀除慶祝佛陀誕生外,也含有浴潔身心、自我懺悔、革改心陋、趨善去惡、自潔共行的教育意義。

五、雖然香港由英國管制多年,一向側重西方宗教,公眾假期也以西方宗教節日為多,反而大多數華人所信奉之宗教節日則付之闕如,令人有受歧視之感。為平等起見,應將佛誕日列為假期之一。

建議獲得香港其他宗教領袖的支持。回歸後一年,香港政府以立法形式頒佈在1999年起,每年的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為公眾假期。可見這一天的假期實在得來不易。自去年起(2022),佛誕更新增為香港法定假期之一。

佛誕成為香港公眾假日的過程,由最初提出要求到真正成功,歷經四十餘年。覺光長老及大德們,雖見因緣未具足,卻更積極以佛法濟世利民,參與淨化社會、穩定人心的工作,弘揚大乘教義。藉著佛誕,讓我們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假日,感念佛法的無盡義,感恩大德們的堅持。讓我們在生活中做人處事,學習覺光長老的事事發心努力,結果不必強求,積極做就對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