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陀是愛護女性多於男性?慧空法師、衍空法師、法忍法師談佛教女性議題(2017第十五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系列之二)

國際佛教善女人協會(Sakyadhita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ddhist Women)自1987年由慧空法師(Karma Lekshe Tsomo)、艾雅凱瑪比丘尼(Ayya Khema)及法喜比丘尼(Bhikkhuni Dhammananda)等女尼先驅成立。「Sakyadhita」,是根據梵文合成的新創詞,由「釋迦」加上「女兒」,顧名思義就是佛陀的女兒。協會以探討性別議題及為佛教婦女爭取權益及地位發聲作宗旨,三十年來成就斐然。而同年在印度菩提伽耶發起的第一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Sakyadhit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讓世界各地的僧侶及學者聚首一堂,大家在和諧的氣氛下分享、討論,思考自己能否做得更多。事實上近來通過三大傳承的共同努力下,佛教中男女不平等的現象,已經有顯著的改善。

踏入2017年,第十五屆的會議來到香港,主題為「當代佛教女性的澄觀靜慮、文化交流與社會實踐」。慧空法師表示,她有緣見證三十年來佛教女眾在各個地區逐漸抬頭,實在感動,每屆Sakyadhita都蔚為美談的傳承間團結互助的精神,是眾人多屆累積下來的成果。「佛教女性的潛能仍未能完全發揮,歷屆會議將我們放在更高的平台上,一直往上推進。我始終認為,女眾不應受到人力和財力等資源分配的掣肘。」在當今這個時代,國際聯繫自然不可缺少,香港連接內地,是帶領佛教發展重要的樞紐。她深信,為期七天的會議將為佛教界獻上深入而具啟發性的分享。

另一方面,法性講堂亦為是次會議的合辦機構之一,同為女性的住持法忍法師屆時將宣讀論文,探討女眾應如何主動縮窄和男眾的距離:「目前出家人數量呈下降趨勢,當中比丘人數銳減,而比丘尼則反而上升,因此演變成女性出家眾在寺廟事務的參與度大為提高,例如法會上清一色只見比丘的局面已經不復存在。在這樣的情況下,女眾如何尋找一個平衡點,是我們應該著力思考的。」法師亦點出漢傳佛教在所謂男女平權方面,是南、漢、藏三派中表現得最為出色的,尤其是香港──自早期開始已有不少女法師開壇講經說法,如文珠法師、愍生法師,及至現今了一法師、演慈法師等,人才輩出,這點是其他兩個傳承暫時未見的。

每當談及佛教女性議題,焦點往往會放在戒律上。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尤其重視這個已討論了超過二十年的問題。他甚至提出邀請漢傳的比丘尼及藏傳佛教的男僧眾代表,讓比丘尼在西藏受具足戒。法忍師認為在這方面漢傳佛教雖然能貢獻的地方不少,我們更有良好的制度給南、藏傳承借鑒,但不應只以爭取更多人的關注為最終極目標,而是現階段先努力澄清一些誤區及化解歧見。「像大家較常提到的348條比丘尼戒及250條比丘戒的對比、八敬法,有人相信這是為了顯示男眾對女眾的打壓。其實完全不是這一回事!我見到的,是世尊對女眾的關顧及愛護。」她舉例說,《四分比丘尼戒本》中有禁止比丘尼獨渡水、獨入村、獨宿、獨在後行的戒律,一般人會誤以為這是佛陀對女性的諸多限制,實際上他是考慮到女眾的安危!戒本又提到,尼眾外出時必須著護肩小衣。法忍師笑言,想深一層,佛陀是愛護女性多於男性。「我衷心希望能以女性的身份站出來,糾正大眾對戒律及佛陀不正確的批判。」

最後,不得不提會議的主辦機構之一──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總監衍空法師指出,本港不常見如此大型的佛學會議,Sakyadhita歷屆會議在國際佛教界都大獲好評,水平甚高,能夠參與其中他亦感到高興。「香港作為最國際化的城市之一,佛教人口也多,舉辦會議更能彰顯這個城市在佛教邁向國際化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他憶述有一次一群台灣的比丘尼來港交流,她們當中有人竟說,「你們香港的比丘千萬不要再欺負比丘尼了。」頓時教空師哭笑不得。「哪有這種事情!我雖然不能代表香港的比丘尼,但我相信她們絕對不覺得自己被欺負。香港是自由社會,至少這裏的尼眾所能得到的機會一定不會少,而且向來是能者居之。」最佳的例子就是位於跑馬地的東蓮覺苑(為本屆會議的主要贊助人)的過去七任苑長都是女性,另外志蓮淨苑更是香港唯一的女眾十方叢林,兩者在本港佛教史上的地位同樣舉足輕重。不過空師亦認同,無論香港抑或內地的漢傳佛教,對女性議題著墨不多,他希望能藉Sakyadhita喚起更多佛教徒關注。

新一屆大會將於6月22至28日在香港大學舉行,尚餘少量名額,請立即登記:https://donation.buddhistdoor.org/tc/giftsforgood/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