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你有沒有真的朋友?一行襌師以「給予最好」開示如何維繫友誼和支持自己。你知道甚麼是最好的嗎?

(圖:https://www.thinglink.com/scene/773479278535770114)

「朋友我當你一秒朋友

  朋友我當你一世朋友

  奇怪過去再不堪回首

  懷緬時時其實還有

  命運決定了以後再沒法聚頭
  但說過去卻那樣厚⋯⋯」

陳奕迅的《最佳損友》中曾有一段,描繪現今世代脆弱的友情。古時候,「朋友」這個名詞背後可引伸出甚為高尚的含義,例如「歲寒三友」比喻純樸高尚的友誼。隨著社交媒體的發展,「朋友」一詞開始變得氾濫,並和「人脈網絡」混為一談,前者著重生活分享,後者則以追求拓展事業為目的。這個年代,你可能很容易透過社交媒體結交過百個所謂「朋友」,但又有幾多個可以陪伴你、聆聽你的思緒心事?正所謂「朋友滿天下,知己有幾人」,這大概就是數位年代的悲哀。

友誼需要用心維繫,而人脈也是需要經營的。身邊遇過不少人脈寬廣的朋友,每天不停地更新社交平台的訊息、查看對方的動靜,還要為別人的分享按讚、帶點虛偽地美言幾句,這種「人脈管理」可以說是繁多而勞累。社交能手每天在電腦前和「朋友」對話,遙遠地陪伴他們,有時即使偶然在街上遇見「朋友」,都只是匆匆交換卡片,沒能閒聊幾句就離開了,「朋友」之間缺乏用心的交流,只流於片面的敷衍,充其量只是一種投機的言談而已。

當我們把「朋友」視作為「人脈網絡」,對話時就會被困在功利的想法上,加上社交網絡的遙距溝通模式,令人容易分神,無法專注去聆聽對方,雙方沒有得到對方真正的陪伴,無法建立真摯的交流。另外,你或許不察覺,有時你即使和要好的朋友見面,但心思早已在跌在九霄之外,沉浸在工作、焦慮、雜念的思緒裏。即使對話,也言之無物,無法侃侃而談。這是因為你完全忽略對方的存在,沒有留下空間給對方,做不到真正聆聽,如果繼續用這種方式溝通,對方對你的好感很快就會逝去,因為對方覺得自己不被重視,覺得失去了你的關注和用心,而關係也容易變得膚淺。

交流不應只掛在口頭上,更要實踐。如果心不在焉,只是假裝陪伴對方,那麼對方是會知道的。一行襌師在《生命的真正力量》中曾提過「當你喜歡另一個人,你一定要給予最好的,而最好的就是你的真正的陪伴」。這點既可用在愛人之間,也可以用在維繫友誼之上。所謂真正的陪伴,就是讓心神回到身體內,讓自己處在當下,全心全意,和身邊的人作交流。要實踐真正「陪伴」的方法,就得先學會陪伴支持自己。你有沒有時間陪伴支持自己呢?你有沒有時間專心喝一杯茶?你有沒有時間專心走路?

如果不了解自己,就不可能了解並接納別人。正念練習可以幫助你觸及內心深處,了解自身的痛苦和響往。每天花十分鐘練習正念呼吸、正念走路,就能讓心神回到身體內,讓自己處在當下,全心全意聆聽「朋友」,這種真正的陪伴比起金錢或是合作機會,更能使對方感到清新舒適,給予滋養療癒的感覺。

社交媒體下無疑令人可以瞬間拓展人脈,但同時也令關係變得虛偽而脆弱,有人曾經為了是否unfriend對方而苦惱,有人也會刻意在社交媒體故意作假,又或是隠瞞自己的心事,以便留住「人氣」,種種光怪陸離的虛偽行為,更令真摯友誼變得珍貴。一個人可能沒有人脈,但有幾個好朋友,那生活也顯得自在和快樂。

正如八十年代羅文的流行歌: 「朋友,只得一個,在我心中,已全足夠。」

關掉手機,馬上探望身邊的朋友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