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依法進修 願望成真 ──僧徹法師的祝福

苑長僧徹法師祝願大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大家吉祥,春節伊始!每個人對來年的計劃,總懷著許多希望。」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說。

希求安樂

計劃和希望,源自我們期盼現實生活過得理想、安樂。佛法將我們期盼的樂歸納為三種:現世樂、後世樂、究竟解脫樂。

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不同,根性各異,所企求的安樂境界,也隨之不同。佛陀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間,針對各類眾生,開示不同法門。譬如,為希求現世樂的眾生,開 示東方淨土的藥師法門。為希求後世樂的有情,開示西方淨土的彌陀法門。這兩種法門,最終都是為了引導眾生趣入究竟解脫樂。

所求皆遂

緣起的世間,到處充滿憂苦,要求得現世安樂,也並非易事。佛法認為,我們的境遇,是由我們的業力所招感。要改善我們的境遇,實現現世安樂,除了我們自己依法修行,還要仰仗三寶加持。

早前僧徹法師表示,藥師法門能夠滿足我們的現生法樂,並且「能夠對應我們生活層面,包括社會上的各種逼迫。[1]」《藥師經》中指出,藥師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大願的內容不僅包括物質生活,還包含教育、健康等等。

修學佛法需要次第,所謂「身安則道隆」。要實現度化眾生的菩薩悲願,須奠基於現生福樂的基礎。假如我們能與藥師如來的悲願相應,那麼不單可滿足現生樂,甚至能趣入究竟解脫樂。

因此法師三稱藥師如來,祝福大家:「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1]參見佛門網,〈藥師殿花開見佛——東蓮覺苑祈建人間淨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