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持法門的功德,比成千上萬的黃金更多--被人忽略的淨土經:《般舟三昧經》(八)

(圖:網上圖片)

續上文。筆者在本文要分享餘下的兩個比喻。而在下一篇文章裏,我們要討論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第四及第五個比喻,都是關於信奉修持這個法門的功德,是何其廣大,所得到的福氣,比成千上萬的黃金更多。

第四個比喻的經文如下:

佛言:「癡人自於前世佛所不供養,不作功德,反自貢高,多行誹謗嫉妬,用財利故,但欲求名,但欲嘩說,不得善師,亦不明經,聞是三昧已不信不樂不入中,反誹謗人言:是彼不知愧,為自作是經耳!是經非佛所說!」

癡人即是愚蠢的人,在前一世能有幸遇見佛,但不供養,不信奉,反而覺得佛法無用,可以丟棄。但他們沒有了解過佛法,只是看了坊間的報導及傳聞,便刻意恥笑佛法,認為只是日夜念「阿彌陀佛」。但為何要念?念來做在甚麼?他們卻沒有詢問,更沒有主動了解。

筆者經常遇到這類人,他們大都有自己的信仰。不過,他們直指他信仰的信仰是至高至大,便不停抵毀佛教。佛陀認為有些人自高自大,誹謗嫉妬。更有些人貪圖虛名,嘩眾取寵,不明白佛經,反而懷疑佛經都不是佛說的。

佛陀覺得這些人很可憐,他們白白錯失了很多福氣。他對賢護菩薩說:

「求菩薩道者,若善男子、善女人,持是三千國土滿其中珍寶施與佛,設有是功德,不如聞是三昧。若有菩薩聞是三昧信樂者,其福轉倍多。」

如果希望得到輪迴解脫,拿三千個國土那麼多的珍寶,來供養佛陀,雖然有功德,但相比專心修持般舟三昧法門,功德福氣會以倍數增加。珍銀財寶,只是過眼雲煙,終有一天會用盡,會毀壞,會失去。但修行三昧法門,能夠脫生死,得大智慧。這不是更有福嗎。

最後一個比喻,內容與第四個比喻相同,都是指信受奉行這般舟法門的功德,勸籲賢護菩薩及其他佛弟子,一定要把法門當寶,好好修行。

佛告跋陀惒:「聽我說譬喻如是,跋陀惒,有人取一佛剎,破碎如塵。其人取此一塵,悉復破碎如一佛剎塵,都盧悉取一一塵,皆復塵破盡如一佛剎塵。云何,跋陀惒,是塵其數寧多不?」

佛陀說,如果有人把一個佛國粉碎,然後再把每一粒灰塵粉碎。問賢護菩薩,這樣的灰塵多不多?

普通人聽到這個比喻時,都覺得很難理解!把佛國土粉碎?又如何把一粒塵要粉碎?我們換一個簡單的比喻。當我們經過地盤時,它周圍的灰塵大嗎?當然大!有時要捂著口鼻急步離開。其實佛陀就是這個意思。

佛陀再說:「若有一菩薩,盡取此塵一塵置一佛剎,其數爾數佛剎,滿其中珍寶悉持供養諸佛,不如聞是三昧。若一菩薩聞是三昧已,書學誦持為他人說,守須臾間,是菩薩功德不可復計!」

如果有一個菩薩,把微塵一樣多的珍寶去供佛,它的功德也不如聽聞般舟三昧法門大。如果他更能書(書寫)、學(學習)、誦(誦讀)、持(修持)、為他人說(公開宣講)。他的功德就更大。

因此,第四及五個比喻,都是佛陀指出修持般舟三昧法門,功德無量,不可輕視,更不可放棄修持。正如筆者開首所說,下一篇文章,會討論一個重要,而非常令人容易誤會的問題:修行般舟三昧,是否一定要九十天不睡覺?

(待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