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再聽一行禪師來港開示──談幸福

幾年前,友人推介我看《你可以不生氣》一書,讓我開始認識了一位國際知名的佛教大師,一個熱衷於和平工作的人道主義者,一個成就非凡、令人敬仰的學者。他是誰?就是一行禪師了。2010年,適逢禪師訪港,我有幸一睹大師風采,聽他公開演講「幸福是此時此地」(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想不到,今年禪師又來港,我又有機會再聽他開示。

繼前幾天的禪修活動之後,一行禪師昨晚(2013年5月27日)在香港體育館公開說法,為大眾演講「幸福之路」(Happiness is the Way),分享善知識與正能量。禪師講的,總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幸福。諸行無常,人生是苦,若能得幸福之道,離苦得樂,誰人不想呢?這也許是其中一個大家對禪師開示趨之若鶩的緣故吧。

疼惜內在小孩

一開始,禪師就提到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內在小孩」(inner child)──這真令我非常驚喜啊!他開示說,我們心中都有個受了苦的小孩,我們不願意去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原因有兩個:一是我們被繁忙的生活所困擾著;二是我們害怕面對自己受傷的內在小孩時,會承受不了。禪師教我們要花時間疼惜我們的內在小孩,正如他以往的開示,用正念與慈悲,可以療癒傷痛,可以重建淨土。

用精神醫學的概念來看,或者我們能更瞭解禪師的意思:由於過往不愉快的經歷,以及不良的消費(例如禪師提到的觀看暴力的電視節目),以致我們的潛意識埋下了一些傷痕。我們需要用正念、慈悲大愛之心和智慧,去呵護這些傷痕,去擁抱受傷小孩,就能夠回歸淨土。內在小孩(潛意識)都是因為過往的事件而受苦的,誠如臨床心理學家張艾如老師所言,有些潛意識部分是「一直記得『過去』的事」,有些內在小意則只懂擔心「未來」的事,只有外在意識「擁抱並協助負責過去情緒的小葡萄(即一部分的內在小孩)走出痛苦記憶,才能活在當下」(詳見「葡萄理論」)。這無疑與一行禪師的講法異曲同工呢!禪師說過,不要忽視內心的痛苦與負能量,不要責備它們,不要以為能夠與這些「不好的東西」分割,相反我們要花時間了解內在的痛苦,並修習正念,莫被情緒風暴所困。

正念溝通,重建關係

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但往往有很多磨擦,成為彼此的災難,灌溉了彼此心中生氣、憤怒的種子。一行禪師在這方面往往有精闢的分享,昨天他也重提正念溝通的重要性。他教導我們先修習正念,又鼓勵我們善用愛語,說出自己的感受與想法,例如:「親愛的,一直以來我都令你受苦了,我沒心的,抱歉!從今日起,我需要你的幫助,讓我了解你的痛苦。我正努力修習,請幫助我。」他分享說,過往他舉辦的禪修營中,參與者修習了正念之後,學懂運用正念溝通與愛語,有很多都能成功修補與伴侶或父母的關係。正如一行禪師在《你可以不生氣》中說「對我而言,『快樂』就是減少痛苦」(To be happy, to me, is to suffer less),我們若能與身邊的人重建美滿關係,減少造成不必要的痛苦,也許幸福彼岸不遠矣!

諦聽為了令痛苦止息

每個人都有難過的時候,誰也不例外。我們會生氣,會不開心,會有情緒,我們的愛人亦然。如果對方受苦了,我們也不會好過。為此,一行禪師教導我們「諦聽」的重要性。他說,諦聽為了令對方減少痛苦,故當我們傾聽對方講述心中的痛苦與難過時,不宜隨便打斷對方的說話,或貿然改正對方,因為我們都不想將對話變成辯論。每個人或多或少總有些錯誤認知,如果有必要糾正對方,過幾日也不遲,但諦聽是為了減少痛苦,是應該一邊修習正念,一邊以慈悲起捨之心去聆聽的。

正念消費與素食

一行禪師向來很重視社會大眾的消費習慣,因為我們吸收了什麼養份,就會灌溉了心中哪些種子。禪師說,如果我們觀看暴力的電視節目,就有可能令內心增添了負能量,因此我們有必要謹慎消費,並小心教導孩子。此外,他表示,我們需要修習正念,並尊重生命,他鼓勵我們每個月茹素十五天,就可以改善全球糧食危機。事實上,全球的糧食供應本應是充足的,但因為分配不均,而且我們將大量的穀物拿去釀酒、飼養畜牧,才令到世界上仍有不少人受苦於饑荒。

早年我學習地理時,得知「食性層次」的概念,更知道少肉多菜不僅是健康之道,更是環保之道、人道之道!因為,當透過光合作用等維生的生產者(植物,如草)被初級消費者(例如牛、羊)食用之後,消化過程中會有大量能量消耗的,當中只有大約10%的能量是有效從低一級的食性層次轉移到上一級的食性層次。若原本十畝土地種出來的農產量就可以養活一村人,現在我們全都改吃肉的話,則需要一百畝土地才能養活我們了。因為,我們吃牛肉時,每一單位的牛肉,可能就只有十分之一單位的植物的能量而已。換句話說,當我們吃肉的時候,所消耗的能量和資源,均比吃素多很多。

運用正念與智慧,覺知到「互即互入」(inter-being)的道理,就知道「天地與我並生」,我們誰也不能獨善其身,要尊重生命,愛護環境,才可能幸福快樂。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