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加州死亡谷突然遍野花朵怒放!這個全球最低、最熱的地區為何出現「超級大錠放」現象?

美國加州東部的死亡谷(Death Valley)素以地球上最熱的地方而聞名。自今年二月底,當地忽然花朵怒放,山谷中到處都開滿黃色、粉色的野花,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一睹難得一見的「超級大錠放」(super bloom)。

死亡谷氣候乾燥炎熱,雖然每年春天都有花開,但去年秋天公園降雨量較高,令今年春天出現了十年一遇的野花盛開景象。死亡谷上次出現漫山遍野花朵怒放的情況,已經是2005及1998年的事了。

死亡谷位於內華達山脈東部的大盆地(Great Basin),該山谷位低於水平線下282英尺,是北美洲海拔最低的地區,也是全球第八地勢最低的區域,曾經於1913年7月10日,創下了華氏134度全球最高溫度的紀錄。

死亡谷同時是北美洲最乾燥的地方,全年平均降雨量約為2英吋。然而,估計是受到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去年10月降雨量卻罕有地達到單月1.5英吋,連串降雨更引發了山洪暴發,並對國家公園造成嚴重破壞。死亡谷農場(Death Valley Ranch)被水淹,並一度需要關閉。

死亡谷國家公園發言人艾比‧懷斯(Abbey Wines)說,死亡谷花朵怒放很罕見,可能十年才有這麼一次。「10月的暴雨沖走了種子的表層,令這些種子發芽。」花朵自一月開始錠放,及後開遍整個山野。

山谷中至少出現了20多種不同的花朵,其中,黃色的花是沙漠金(Desert Gold),紫色的是凹葉鐘穗.(Notch-leaf Phacelia)和沙地馬鞭草(Sand Verbena),白色的是礫石鬼花(Gravel Ghost),但最有趣的看點是粉色的沙漠五點(Desert Five-Spot)花,花瓣上有5個鮮艷的紅點。

現時最佳觀賞景點在死亡谷國家公園南部。但林務人員說,「大部分花朵可能於數周後氣溫上升時便凋謝,但較高處的花,則可能持續盛開至六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