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勇敢的跟「恐懼」說再見

1177期《商業周刊》的主題是「王者聖經」,內容介紹史上最會賣房子的Tom Hopkins,最高紀錄一年可以賣掉365間,平均一天一間;另外是Bruce Etherington,持續三十三年贏得全球保險業最高桂冠,其中,Tom Hopkins 的一句話「克服恐懼,就是建立人格的開始」,我想起佛經中關於烏龜和毒蟹子的故事。

有一隻毒蟹子,拜託烏龜載他過河,烏龜搖搖頭:「開甚麼玩笑,你要是螫我一下,我還能活嗎?」毒蟹子彎腰作揖的說:「您想想,在水裏我要是螫了你,你死了,我也活不成,笨蛋才會做這種傻事!」烏龜想想有道理,就背著毒蟹子過河。才游到河流的中心,毒蟹子尖尖的嘴,沒有預警的「咚」下去,鳥龜大叫一聲:「唉呀!你不是說不會咬我嗎?」毒蟹子抱歉的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只是習慣了。」

我們活在不假思索的習氣裏,不是故意的,只是習慣了。恐懼,是我們的習氣;沒有信心,是我們的習氣,但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我們為甚麼要怯步呢?有意義的事情不需要害羞。我們先天的怯弱,加上後天環境缺乏獨立思考的訓練以及鼓勵和肯定,普遍大家沒有信心面對人群,即便只是一個正常的行為:打招呼、微笑、問好的動作,都會退縮而裹足不前。 

下午,到劍潭活動中心,我把這句話和近四十位的團力動力學種子講師分享。看到鈺原、嘉琦、雅淑、育誠、姿靜、小涵、餅乾……大家純真、乾淨的臉孔,我心裏有更大的不捨和不忍,我更想說,用我們的信心和熱情,勇敢的走進人群,擁抱每一個生命,即便被拒絕,都要站起來,一次又一次的跟「恐懼」說再見。 

生命,應該像四季一樣,自然的流轉、自然的美麗,磊磊落落的自他莊嚴,不是為了圖謀甚麼利益,而是本來如此。如同《心經》所云「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年輕真好,希望大家活在歡喜和希望的青春歲月裏,遠離恐懼,改變習慣,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美麗人生,我們做得到的,是不是?

編按:原文刊載自《人生是過堂》,佛門網獲作者授權轉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