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南、漢、藏傳佛法信箱(一)恭敬與供養

堪布徹令多傑仁波切(Khenpo Tshering Dorje Rinpoche)
堪布徹令多傑仁波切(Khenpo Tshering Dorje Rinpoche)

裁短香枝、先嗅香氣可否?

問:聽說供香時,不能把長的香枝裁短、分兩次用,也不能在未點燃之前,自己先嗅香枝的香氣,否則便是不敬。正如我們請別人吃東西時,不會自己先吃一口,才把剩下的食物給對方。請問是這樣的嗎?

答:能不能把香枝裁短,取決於你這樣做的發心。如果香爐不夠長,[1]當然要裁短香枝,只要不是因為慳吝而故意減少供養,便沒問題。

我們也會在未點香之前,先嗅一嗅香枝,目的是檢查其香氣是否芬芳。肯定是品質好的香,便以之供養;品質不好的,則不供養。只要不貪著香氣,則沒有過失。

總言之,衡量一個行為是否如法,最重要是觀察其動機。

帶來的朋友對上師失敬

問:若我引介朋友來見上師,朋友卻對上師不敬,我會否也有惡業?因為是我製造機會給他犯上這過失。

答:如果他本身對上師毫無敬意,恐怕你不容易帶他來;假設他真的願意到來,而又對上師不敬,你有沒有惡業呢?這視乎你帶他來的發心。若你是為了製造機會讓他造惡,你當然也有惡業;若你是為了利益他而讓其接觸上師,他本人犯錯,則不是你的問題。

寧瑪派白玉傳承 堪布徹令多傑仁波切
小傳
  

堪布徹令多傑仁波切(Khenpo Tshering Dorje Rinpoche)先後依止頂果欽哲法王、貝諾法王、敦珠法王、多竹千法王、晉美彭措法王、圖桑仁波切等,修學種種顯密教法;以優異成績,畢業成為印度南卓林寺首屆五位堪布(佛學博士)之一,並圓滿閉關實修。

堪布講經傳法二十多年,曾被貝諾法王派往西康白玉祖寺佛學院擔任校長,獲阿秋法王傳授大圓滿密訣,阿秋法王更讚揚他是學問及實修雙有成就之執法大師;其後他被派往雪謙寺任教,貝諾法王與頂果法王都讚歎有加。

 1999年,貝諾法王指示堪布於蓮師聖地貝瑪貴修建寺院、學校、醫院和安老院,並寫下勸捐信函;2012至2013年,他出任南卓林寺高級佛學院院長。現多於尼泊爾雪謙寺教學,並往返台灣、港澳等地弘法。


[1] 筆者按:藏傳佛教經常使用臥香,香爐是橫向的,尺寸有限制,而且有蓋子。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