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即使造作了會墮入惡道的重大惡業,但若能以方便修行攝持,便能迅速將這些惡業淨化--佛法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七)(下)

圖: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 

(續上期)

我們在此結合了一段歷史作解釋:從前有一位船主有妻兒子女,也會開船出海尋寶的。有次出海尋寶的時候,船隻發生意外受到破壞,而船主也因此而死亡,船主的妻子為兒子起了一個女子的名字來養大他。由於這位母親並不希望兒子日後長大如他父親一樣,會因出海尋寶而喪命,因此她為兒子取了一個女子的名字。 

兒子長大後便問母親自己父親的來歷和職業,母親便騙說父親是賣花的,於是兒子便走去賣花,並將賣花所賺到的錢全數供養給母親。但是其他賣花的人便向他道出父親並非賣花的,他的家族也不是屬於賣花的種姓。

於是兒子便回去再問母親,母親便答說,父親是賣香的,然後兒子便改為賣香,並將賣香所賺到的錢全數供養給母親。然後其他人又跟他說父親也非從事該行業,亦非屬於賣香的種姓,兒子便問對方自己父親所從事的職業,對方便告之其父專門出海尋寶的。 

於是兒子回到家中便跟母親吵起來,原來父親並非從事賣花和賣香的,問到母親為何要欺騙他時,母親便說父親是因出海尋寶沉船而過身的,她並不希望子承父業而同樣命喪大海。若兒子命喪了,她只育有他這位獨兒,她的餘生該怎樣辧呢?

於是她請求他千萬不要出海航行,從事其他工作。但兒子答說那何以可以接受,因為傳統便是該為子承父業,既然父親是從事大生意,自己又怎可以做一些小本工作,於是兒子便準備本錢、船隻出海。 

當兒子準備出海時,母親感到十分擔心,哭嚷抱著兒子雙腿不放,兒子見到便說出海是做大買賣,並感到十分不耐煩和生氣,便擊打了母親的頭部。 

兒子開船出海數天便遇上大風浪,船隻被打翻,其他同伴都遇難了,他抱著木板被波浪衝到一個小島上。 

這個海島上有十分漂亮房屋、許多食物、載歌載舞的美女奉上食物,充滿著各種的享受。那是因為兒子此前將賣花的錢供養給母親,這善業成熟後,他才有此享受。

過了數天,兒子到了另一個比早前更漂亮的海島,房屋更美、食物、享受更多,然後兒子在那裏好好享受了數天,這便是他早前將賣香的錢供養給母親善業成熟的福報。 

在那個島上,當地女子都叫他不要到南方去,說那兒十分危險。但是在此島上逗留數天後,他生起十分希望到島上南方去的意欲。

兒子到達南方後,見到那裏有一座鐵室,他進去後,見到那裏的人的手腳都被綑綁起來,他便問起原因時,別人便告訴他那是一個受刑的地方,接著忽然他自己的手腳被綑綁起來,然後空中出現有一個鐵輪飛到他的頭上,並且不停地打轉,將他的頭部、腦部攪碎,令他遭受到難以忍受的痛苦與劇痛,這個地方是因為他於人間擊打母親頭部遭受果報,而因此以此形式受刑。 

當他遭受到這難以忍受的痛苦的時候,便想起這是自己擊打母親頭部的果報。想到除了自己外,整個世間都有許多子女都曾惡劣對待自己的母親,令到自己母親受苦,從而最終令到自己都要遭受同樣的果報,而與自己造下相同惡業與面對一樣的果報人也有很多。當他自己在嚐受這個惡報時,便能夠如此類推,想到其他人也在承受如此大的痛苦,繼而對這些受苦的人都生起十分猛烈的悲心,並祈願普天之下一切受相同(差劣對待自己母親)惡報的人都不必承受這些痛苦,他們本來該承受的惡報都能夠全數成熟於他身上,當自己一個人受苦時,能夠幫助其他人承受他們的痛苦,願他們均能夠從這苦報當中解脫出來,於是兒子便是引用了這施受法的思維。 

由於兒子有如此猛烈的悲心和修持施受法的思維,悲心的力量令到本該承受鐵輪於頭部攪拌的痛苦馬上終結,他立刻命盡,轉生到三十三天。

由於生起如此強大的悲心的緣故,他淨除了大量罪障,能夠令此苦報得到解脫,否則的話,這鐵輪會持續於他的頭部攪拌多年,令他一直受苦,無法如剛才所說的,僅需承受一會兒,痛苦便消失了。 

假如他當時生起瞋恨心,即對鐵室的獄卒生起瞋恨,生氣對方令自己受苦的話,他會因瞋恨心累積更多惡業,恐怕會墮落到地獄道中去。

所以我們在人生當中遇上困難、麻煩的時候,如果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宿生惡業所導致,而生起瞋恨的話,那麼在我們嚐受過往惡業、苦報的同時,又再積習新的惡業,這樣的話,徒令到自己的痛苦越來越多,自身的狀況越來越壞。 

那麼當家人或朋友出現麻煩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們應該由衷深信,這些都是自己過往生的業報,並且思維自己過往生的惡業成熟,因此遭遇到這樣的苦報、麻煩和困難,而整個世間都有很多狀況與自己相同的人,願這些人的一切痛苦、惡報都全數成熟於自己身上,自己一次過承受所有的痛苦,而其他人都不會遇到同樣的麻煩、困難,要如此這般的清淨發願。 

假若我們能夠從心底裏深信因果,並且觀想施受法,再加上清淨祈願的話,堪布仁波切可以百分百保證,甚至可以親自簽字一份保證書,確保我們的一切麻煩、困難定當能夠如此這樣減少,並且找到平靜和安樂。 

如此這般反覆地觀修悲心、施受法,能夠淨化我們多生多世的罪障,這一點是佛陀在經典當中反覆宣說的。藉著這樣修習確實能夠平息許多麻煩和困難,之後我們便自然能夠發自內心地深信佛法有如此強大的力量和有大量的利益,不用他人為自己宣說,自己也能夠衷心相信這些重點,而這股信心將可變得十分澎湃至不可逆轉的地步,因此若我們希望能夠平息麻煩和困難的話,便請由衷地作以上的修持。 

如果我們希望能夠從麻煩中解脫出來,而獲得平靜和安樂的話,那麼便請專心致志地修習慈悲、安忍和施受法。 

堪布仁波切於此直播中講述以上的內容,是因為他於人生當中遇到很多的麻煩與困難,並通過以上的修持從中解脫出來,找到平靜和安樂,這都是他自己的親身經驗,是真實的,確實是有如此大的利益,因此不論何時何地,我們都不應顧著觀看別人的過失,過失、困難、麻煩都是源於自己,因此我們不希望有苦難的話,便應該斷除自己的業和煩惱,不要光想著從外尋覓平靜和安樂,而該於自己內心找尋,觀修慈悲、安忍、進行修心的法門、修持菩提心,這樣的話,便會自然而然感到平靜、安樂、喜樂。 

我們自心有很大的力量,假若將心力投放於壞的事情上,那麼便可以製造許多麻煩與困難;但是若能夠將心力投放於好的層面上,開發我們的功德、培養我們素質的話,便可以締造快樂、平安,我們自心是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力量,因此很重要的是,能夠善用心力,減少過失,同時增進功德。 

今晚堪布仁波切的開示到此為止。 

本次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 (七)」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10月20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