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取名「道安」

有些人堅持一生不需要任何宗教信仰,只要不存害人之心就行了。有些人臨命終時,始發現單單存好心、做好事心裡仍不踏實,必須踏入宗教門檻,才能安心。

初次來到他的病榻邊時,剛好是用餐時間。他匆忙吃了幾口,草草喝了點湯,就放下碗筷。見有出家人來探望,他表現得既恭敬又感動,我跟他寒暄幾句,他很快切入正題。

「我一生不排斥任何宗教,每個信仰都教人向善,但我比較傾向予佛教的教義。」他清楚自己的病情,已有段時間,內心異常徬徨,不知往生後會何去何從?

他為人寬厚,不計小節,一生酷愛運動,早年任體育教練,退休後仍舊停不下來,繼續在公園教導年青人健身,大家都稱他「師傅」,對他既尊敬又愛戴。年前患上胰臟癌,發現時已是晚期。

我稱讚他一生做事盡心盡力、善良仁慈,不跟人爭、不跟人鬥,還發揮一己所長,以愛心教導大家養身之道,僅僅以此善行,相信他已能把握自己,安然面對未來。他聽了內心安穩下來,面露笑意。

站在生死十字路口,多少也會彷徨、不知所措吧?他希望皈依佛門,就是要為自己訂定更明確的方向。我問他:對佛菩薩有信心嗎?對極樂世界有信心嗎?真心想以佛法去指引自己的前路嗎?他淌著喜悅、感激的淚,點點頭。

他很慎重,不斷問:我需要準備什麼?需要親自去寺裡嗎?躺在床上會不會不恭敬?對他來說,這是選擇心靈最後歸宿的時刻,很關鍵,不能馬虎。

「只需要一顆清明、虔敬、懇切的心就已足夠,」我說,「準備好了嗎?」只見他打起精神,有點戰戰兢兢,微微點頭。

「好,先給你取個法名──『道安』,過去你一直覺得徬徨,現在皈依佛門,就要將心安住在法上……」這個法名,好像給他長時不安的心下一帖安心劑似的,他歡喜極了,反覆唸著自己的法名:「道安,道安!哈哈……好!道安!」豆大的淚珠又從眼角滾下來。

我先講解皈依儀軌,然後指導他進行簡單而隆重的儀式──懺悔、皈依、發願。

禮成後,我強調:「即使躺在床上,也要做功課,每一呼每一吸,緊緊繫著阿彌陀佛聖號。真正的好走,就是一心不亂,安心於佛號上,安心求生淨土,能做到嗎?」

「我一定會盡力。」他口中仍唸著懺悔文、皈依文和發願文,恐怕自己忘了。他向來是個一絲不苟的人,凡事都認真去學習、掌握,然後實行。

皈依後不久,他轉到養老院,我去探望過幾次。每回見面,他的身體和病情都明顯轉差,臉發黃了,腳腫脹了,氣力衰弱了,可是精神和信心卻非常篤定,清楚知道自己快來的路該怎麼走。

我沒能送道安最後一程,但從他身邊的人口中,得知他真的能做到善別。他將自己安住在法上,安心靜待佛菩薩接引,作為他的引薦師父,我總算心安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