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正念飲食中尋回初心──體驗從未有的感受和力量

是次「正念素食」中,甜酸苦辣樣樣齊,象徵人生多姿多采,諸味紛呈。

「正念素食」是甚麼?近年投入推廣正念素食的黃紫薇 (Athena)讓我們現場親身體驗⋯⋯

這次「正念素食」共有十一人參加。黑暗中一點柔和燭光丶一縷怡人香薰丶一曲輕柔音樂丶十一張舒適坐墊,大夥兒就這樣開始了靜心之旅。首先是約二十分鐘的靜坐,大家在靜默中放鬆身心。然後,Athena 跟大家講解正念飲食的「J字訣」:用餐時,我們的眼睛丶鼻子丶心靈丶手部和嘴巴(依序連起來便形成一個J字)都要配合。捧起食物吃之前,先欣賞食物的顏色丶品味食物的香氣,並感恩能夠擁有食物。能有一餐溫飽,需要許多因緣配合,正如一行禪師在其著作《怎麼吃》裏所說:「提起正念,就能看到麵包從何而來⋯⋯麵包裏含有陽光丶雲朵丶農夫的辛勞丶磨成麵粉後的喜悅和麵包師傅的技術。」我們還可觸摸食物,感受它的質感:是軟還是硬?是冷還是熱?最後才將食物放進口裏,仔細咀嚼。

我們要感恩能夠擁有食物,因為食物蘊藏著許多人的辛勞成果。

首先呈上的是蘸上腰果醬的青瓜,佐以檸檬有氣礦泉水。然後是黑松露蘑菇湯丶黑松露薯蓉丶香辣鮮菇和蒸蕃薯藜麥飯,最後是兩道甜品:紅肉火龍果生機蛋糕和黑朱古力。甜酸苦辣樣樣齊,象徵人生多姿多采,諸味紛呈。參加者在放鬆的環境下細細咀嚼,慢慢吞嚥,享受那一刻食物在口中的五味紛陳。

為食物而「在」,體驗正念的力量

一行禪師在《怎麼吃》裏說:「既然食物已經為我們到場,我們也要為食物而在,這樣才公平。」

一點柔和燭光丶一縷怡人香薰丶一曲輕柔音樂丶一張舒適坐墊,我們就這樣開始了靜心之旅(圖:Mindful Fitness HK)。

一點柔和燭光丶一縷怡人香薰丶一曲輕柔音樂丶一張舒適坐墊,我們就這樣開始了靜心之旅(圖:Mindful Fitness HK)。

怎樣理解正念?「其實非常簡單。」Athena說:「就是對每個瞬間都不加以批判丶活在當下。一行禪師說:『正念就在一呼一吸之間。』這句說話影響我很深。你不能夠為剛才吃甚麼而呼吸,也不能為未來要做甚麼而呼吸;正念就是專注在這個瞬間。『Present』可解作『現在』,也可解『禮物』,我學會將每個當下都看作是禮物送給自己。」那麼,這次來參與「正念素食」的人們能否接收到這份禮物呢?

安然接受生活每個瞬間

余麗雲小姐(Cara)跟媽媽一起參加這次正念素食。她坦言:「我不太喜歡那客薯蓉。可是,我也得仔細品味這道菜,就如人生的苦與甜也要去好好經歷。遇上難題,太快跨越過去未必是好的。」太快跨越困境,便會忘記自己當初克服困難的能力。畢竟,透過應對困難來加深對自己的認識,也不失為荊棘路上一道美好的風景啊!她提醒自己要慢慢來,試著細味這道菜,並專注在咀嚼食物的每個當下:「吃著吃著,發現也不是那麼難受!」

又如那客藜麥飯,平時只吃約半碗飯的Cara,對著這一大碗飯,該如何是好?她笑言當初實在「不想吃」,但又不想浪費,於是帶著矛盾的心情拿起飯碗。吃了數口,發覺飯粒質感軟糯,更蘊含做飯的人的心思:「我感覺到這飯是Athena很用心煮的,於是立即對它改觀了。」最後還來了個碗底朝天。Cara心中欣喜:「想不到最後能吃光!」

Cara說:「放開一點,不要太執著。」過去的包袱,隨著投入吃飯的這個當下消失了。另一位參加者梁惠珍小姐(Feeler)也有類似的感悟:「人生路上每一件事,不論好與壞都安然接受,才是完整的人生。分別心毋須太大,接受生活的種種,人才會成長。現在的我學會以平常心做每件事。」

圖左起為Cara及其母丶Athena和Feeler。
(圖左起為Cara及其母丶Athena和Feeler。)

參加者的反饋,常常讓Athena感到窩心。「在活動過程中關燈,是想營造一個輕輕鬆鬆的環境,就如在戲院看戲,人在黑暗裏較易釋放情感。曾有一位參加者說,她在黑暗中不斷落淚,心中包袱隨著眼淚卸下,整個人豁然開朗。」日常生活裏,我們未必能夠時刻都那麼「正念」,心裏或許有一些人和事未能放下。但是,我們是否也能給自己好好吃一頓飯的時間,在這個當下放下包袱,享受食物?

聖嚴法師說過,解決困難的「四它」,就是先面對它、接受它,然後處理它丶放下它。「面對」和「接受」,需要一顆敞開的心。「正念」就是放下分別心,以流動通達的心應對生活。《金剛經》云:「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國學大師南懷瑾先生詮釋得妙:「應隨時隨地無所住,坦坦然,物來則應,過去不留。」這跟「活在當下」十分相應。衣丶食丶住丶行是每天的「例牌」活動,我們很容易會令「吃飯」變得機械化。深深的覺察這個當下,即使簡單如吃飯,也會有深刻的體驗。

從多思多慮的職業女性,蛻變成活在當下的修行人一行禪師的書法:「Enjoy the present moment」(圖:網上圖片)。
一行禪師的書法:「Enjoy the present moment」(圖:網上圖片)。

Athena曾經是一位社工,一次她到訪陳麗雲博士(從事生死教育的香港大學教授)的辦公室,發現牆上貼著一行禪師的書法:「enjoy the present moment」,心中一震,即時猶如當頭棒喝丶醍醐灌頂:「我常為過去的事後悔,為將來的事擔心,有多少日子是真正活在當下的?」初嚐正念(Mindfulness)的力量後,便獨自跑到法國南部的梅村(Plum Village),與一行禪師的弟子一起修行,體驗「坐禪」丶「行禪」和「吃禪」等,人生更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過去,她以心理學知識幫助各式各樣的情緒病患者。現在,她要以另一種方式服務大眾──舉辦正念素食,助都市人淨化心靈。

2015年,Athena創立了運動禪舍(Mindful Fitness HK),希望藉舉辦正念飲食(Mindful Eating)和動態冥想(Moving Meditation)運動(如瑜伽、健身球和懸掛體能訓練),讓都市人放下生活的包袱,安頓身心丶體驗正念(Mindfulness)的力量。這一切,都和她與一行禪師「相遇」有關。且看組織的標誌設計,就是受到一行禪師的招牌書法所啟發。

運動禪舍的標誌,設計靈感來自一行禪師的書法(圖:Mindful Fitness HK)。
運動禪舍的標誌,設計靈感來自一行禪師的書法(圖:Mindful Fitness HK)。一行禪師的書法:「Present moment, wonderful moment」(圖:網上圖片)
一行禪師的書法:「Present moment, wonderful moment」(圖:網上圖片)

「我在梅村修行期間,一行禪師中了風,沒機會跟他接觸。其時,弟子們擔心一行禪師不在會令梅村的運作受到影響。後來他們明白到,一行禪師的教導猶如『一草一木一山一樹』般無處不在,即使沒有站在大家面前,他的感染力仍是無遠弗屆的。」

「正念使我獲益良多!」Athena如數家珍:「從前的我性子非常急,習慣同一時間處理多項工作,吃飯更快得猶如將飯菜傾倒進胃裏般。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令我經常胃痛和胃酸倒流,但現在我的胃痛問題已大幅改善了。」正念飲食可以改善人們「吃得太快」和過量進食的壞習慣。正念素食參加者Feeler也說:「帶著正念進食,可減少進食的份量。」如進食太快,身體來不及產生飽腹感,很容易吃至過飽才停下來。正念也有助提高我們對身體的覺察力,吃飽便停止進食,便不會因進食過量而影響健康。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現在就開始正念飲食!

不過,現時香港人生活繁忙,有些上班族更把飯菜傾倒進肚子裏,草草吃完便繼續工作。在香港推廣正念飲食,殊不容易。

「正正是不容易,才需要有人堅持推廣正念飲食!就像Green Monday,要是我們不能每天都吃素,每星期茹素一天也是好的。讓我們由這一小步開始,在一頓飯的時間裏讓自己回到當下。」Athena堅定地說。

「當日一行禪師推廣坐禪丶行禪和禪食,不也非常困難嗎?最後他成功了,惠及無數人群。」從Athena的話語裏,我感受到她心中的那團火:「我想承接一行禪師的堅持,散播正念的種子!」


參考資料:
一行禪師(2016),《怎麼吃》(吳茵茵譯)。台北:大塊文化。
南懷瑾(2014),《金剛經說什麼》。台北:南懷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