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在泰國,有一座古廟被大樹覆蓋,糾纏不清,形成了今天樹中有廟、廟中有樹的奇景⋯⋯

泰國有一座古廟,被盤根錯節的大樹包圍,外形十分奇特,人們稱它為「樹中廟」,泰文叫 Wat Bang Kung,所以又稱「邦昆寺」。樹中廟位於沙沒頌堪府(Samut Songkhram),華人稱之為「夜功府」,距首都曼谷市七十多公里,車程大約兩個小時。樹中廟內供奉著佛陀釋迦牟尼像,佛像金碧輝煌,莊嚴法相。在泰國人心中,這座古廟在國家歷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一年到晚香火鼎盛,善信不絕。

地理上泰國與緬甸接壤,邊境線長達一千一百多英里。自古以來,兩國之間戰亂不斷,特別是在十六世紀中葉至十九世紀初的兩百多年間,兩軍便多次因領土糾紛問題而交戰,雙方水火不容,打過你死我活。

1767年4月,緬甸軍又再一次向暹羅(泰國舊稱)發動全面進攻,並攻陷了國都大城(音譯為阿瑜陀耶,Ayutthaya)。大城王朝是泰國歷史上輝煌的一頁,經歷三十四代君主,大城內王宮瑰麗,佛塔如林,商業繁盛,城內每座佛寺的佛像都是精雕細琢,金碧輝煌。緬甸軍揮刀進城大肆殺戮,掠走大量財物,並將該城付之一炬,王宮、佛寺、平房等全被燒毀,無一倖免,寺院內的佛像頭部被大量砍走,歷時四百一十七年的大城王朝正式宣告滅亡。

這個時候,一個救國英雄出現了,此人並非泰國人,而是擁有華人血統的皇家將領鄭昭,泰文名字叫達信(Taksin)。他生於1734年,其父是來自廣東潮汕的移民。鄭昭天性聰穎,小時候深得當時的大城王國首相賞識,將他收為義子,並安排他在當地一所上座部佛教僧院接受教育。經過多年學習,長大後成為皇家侍從,其後出家三年修行佛法,還俗後成為國王的侍從,最後被提拔成為國家將領。

當時緬甸軍攻陷大城,暹羅國王死去,大城王朝滅亡,地方勢力各自宣佈獨立,泰國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鄭昭率領五百殘兵衝出大城,在附近的春武里府(Chonburi)成立反緬甸革命基地,秘密重建軍隊,當地民眾紛紛前來投奔,七個月後,已組織了一支五千人的大軍,準備隨時起兵造反。

相傳鄭昭在反攻緬軍的前夕,來到Wat Bang Kung(邦昆寺),並在釋迦牟尼像前誠心跪拜,祈求佛陀庇佑。其後,滿懷家仇國恨的鄭昭雄心壯志,率軍勇戰,直搗緬軍的根據地,五千大軍一鼓作氣,最後把緬甸軍驅逐出境,一雪前恥,大獲全勝,恢復了泰國的獨立。

緬甸君戰敗潰逃,鄭昭在大城失陷的七個月後收復了這座城市,在泰國歷史上立下了豐功偉績。解決了外敵,鄭昭繼而消滅泰國境內各方割據勢力,最後統一全國,並於1769年在吞武里(Thon Buri)被擁戴為王,年方三十三歲。鄭昭自稱博龍拉乍四世(Boromraja IV),建立吞武里王朝,他就是後人所稱的鄭王。

今日的泰國人對鄭王依然非常崇敬,尊稱他為達信大王或吞武里大王。在泰國的歷史上,他被奉為五大帝之首。沒有鄭昭,便沒有今天的泰國。鄭王戰前進廟參拜佛陀的事蹟,也因此世世代代的流傳下來,自此此廟深受國民信奉。時光荏苒,物轉星移,兩百多年來,整座古廟已被大樹覆蓋,幾棵菩提老榕纏盤廟身,與之合體,糾纏不清,形成了今天樹中有廟、廟中有樹的奇景。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