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無窮盡,曾玉華教授發願當菩薩的追隨者……

已經誦三千多部《地藏經》的曾玉華教授(台北市立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副教授),每誦一遍經文,即熏習一次地藏菩薩精神,她學地藏菩薩主動關懷人,願當一位「善安慰說者」,給予需要的人撫慰、幫助,就像地藏菩薩不放棄任何一位眾生,去愛每一個人。

「我發願要誦一萬部《地藏經》。」乍聽到曾玉華發的願,令人匪夷所思,因為誦一部《地藏經》少則一個小時,一萬部至少要一萬個小時,不過,也令人想起《地藏經》的主人地藏菩薩,也曾發「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曾玉華深受地藏菩薩精神的感召,願做一個真正的地藏菩薩追隨者。

報恩為親人誦《地藏經》

談起與地藏菩薩因緣,擔任臺北市立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副教授的曾玉華回憶,可追溯至她大學畢業後到日本留學。其實家中並非信仰佛教,但母親在她留學日本時,讓她攜帶觀音畫像赴日,也提醒她要記得禮拜觀音像,祈求觀音護佑。「日本隨處可見地藏菩薩,而且造像可愛,令人倍感親切,地藏菩薩可能已潛移默化在我的八識田中。」為她種下日後與地藏菩薩的因緣。

真正讓曾玉華踏入地藏菩薩法門的因緣,是2012年她父親的往生,她花了兩年多的時間誦了七百部《地藏經》迴向給父親。「除了吃飯、睡覺、工作外,其餘的時間我都用來誦《地藏經》。」一開始是為了報父恩,選擇誦有「孝經」之稱的《地藏經》,曾玉華笑說後來連母親都向她預約往生時也要為她誦七百部。

「因緣就是這麼奇妙,當我完成目標後,我的兄姊身體也出現狀況,母親請我也誦經迴向給他們。」曾玉華從此以誦《地藏經》為定課,至今已完成三千二百多部,她將誦經功德迴向給需要祝福的人,更迴向給十方法界眾生,那些接收到祝福的人,情況也逐漸好轉,令她對《地藏經》的信心更堅定不移。

經過十年的精進,曾玉華對於經文已經熟稔,更能默誦《地藏經》第九品〈稱佛名號〉與第十三品〈囑累人天〉。經文中的一字一句:「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彷彿是對她一遍又一遍的提醒,也成了行事的準則,透過經文來檢視自己的所作所為,從單純的誦經提昇到持經。

學習地藏菩薩主動關懷

曾玉華愈深入《地藏經》,愈發現地藏菩薩有著無盡的寶藏,待她去尋寶。如果觀音菩薩與地藏菩薩對她來說有何不同,她覺得地藏菩薩是主動的,像地藏菩薩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主動請纓到地獄度人。有人形容人間猶如煉獄,苦不比地獄少,「我將地藏菩薩的願翻譯成白話就是『世界上沒有不能愛的人』,所以我願盡自己所能主動幫助人,從自己身邊的人做起,跟我關係密切的學生,我將他們當成寶貝,傾聽他們。」

要當一個助人者,必須要具備能力,例如地藏菩薩也是經累劫修行,成就他度化眾生的資糧。曾玉華為了增進自己的助人專業,她參加了關懷生命專線培訓,學習網路協談、面談等關懷技巧。

因為曾玉華的工作與專業是運動醫學、運動禁藥,常常參與國際與國內運動賽事藥檢與醫務工作,以及醫院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審查,「我的手機是二十四小時開機,隨時 On Line,一年超過三個月在各個旅館住宿,但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都願盡力而為。」曾玉華學習地藏菩薩主動關懷,今年一場賽事中,她發現同組擔任運動賽事藥檢的組員精神不佳,一經詢問才知道那位組員罹患肝癌,正在接受治療,一些副作用讓她很不舒服,當下曾玉華試著教她禪修的放鬆方法,沒想到對方很受用。

「她非佛教徒,之前有朋友送她《金剛經》經書,她很喜歡,甚至那天即約了晚上向我請教禪修的事,我當下向法師請益,該怎麼引導她。」那位組員至今仍在練習禪坐,覺得禪修對她幫助很大,曾玉華也會適時與她結緣聖嚴法師的相關書籍,對方即使宗教信仰不同,仍可感受到曾玉華真誠的關懷。

曾玉華也是法鼓山菁英禪修營共修會副執行長暨關懷接引組組長,她背後有強大的支持力量,她會根據個案需要就教不同的法師。只要遇到對禪修、關懷助念有疑惑或有興趣者,曾玉華都會盡己之力替他們尋求資源,例如她遇見的醫護人員對打坐有興趣,她就買蒲團與他們結緣,鼓勵他們「寧短不斷」地練習。她也鼓勵朋友當家人有病痛、障礙者可誦《地藏經》,她甚至將經本送到對方家。

學當一個「善安慰說者」

地藏菩薩還有一個很親切的名字為「善安慰說者」,意謂很會說法來安慰他人,這也是曾玉華致力學習之處。身為關懷生命專線義工的她,常接到求助電話或是面談,她需要真誠又有技巧地開導對方,或是協助對方尋求社會資源。當她接觸愈多個案,更了解《地藏經》所言不虛,「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這時極需善知識引導,曾玉華希望自己扮演善知識的角色,同理那些求助者的苦,幫助他們離苦。

曾玉華今年五月接到一個轉介的個案,母親在加護病房,因為拔管後抽痰十分痛苦,想要放棄治療,但家人不捨,因此向曾玉華求助。她先用電話與這位女士的兒子、先生溝通,請他們先感恩個案為家庭一輩子的付出,他們也不希望個案繼續受苦,請醫師進一步評估預後,再與個案溝通。

曾玉華更陪同家屬探望個案,「在個案家屬帶我去加護病房探訪前,我先誦一部《地藏經》迴向給個案,我相信地藏菩薩會祝福他們的,也是請地藏菩薩給我信心。」除了關懷、寬慰當事者,請家人表達感恩,希望雙方都不要留有遺憾。後來個案病況好轉移入普通病房,一直與曾玉華保持聯繫,讓她再次體會「壽命轉增除罪障」的真實上演。

除此,因為工作關係,曾玉華常有機會受邀演講,除了本身專業的知識外,她也常分享從《地藏經》中領會的人生智慧給聽眾。有一場在澎湖的演講,令她印象深刻,一位老師除了本身對佛法有興趣,還向她請教如何與孩子分享佛法。曾玉華很開心見到有人對佛法有興趣,也將相關資訊分享給那位老師。

每當曾玉華想到地藏菩薩發下的大願,她相信愈大的願,會讓她更有動力。「因此我發願誦滿一萬部《地藏經》,為所有眾生祈福。」新冠疫情爆發至今兩年多,從《地藏經》經文中,曾玉華了解世間有種種不美好與苦厄,但佛菩薩都沒有放棄度眾生的願,我們又怎能自暴自棄。她原本發願為眾生誦滿一千部,現在追加至四千部,加上為親人祝福,她希望圓滿一萬部。相信圓滿一萬部後,曾玉華又會發下另一個大願,因為地藏菩薩的願力是無窮盡的。

本文原刊於法鼓山《人生》雜誌第472期,標題為編輯所更改。佛門網獲授權轉載,特此鳴謝。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