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地鐵巧遇股神

我經常見到一些並不聰明的人成功,他們甚至也並不十分勤奮。但是他們都是一些熱愛學習的「學習機器」;他們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比那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稍微多了那麼一點點智慧。

──芒格(Charlie Munger,股神巴菲特多年來的投資夥伴)

股市在中國政府開放政策下,連月來熱鬧非常;觀察自心和周圍的反應,領悟出一點道理,借此園地跟大家一起分享。


地鐵巧遇股神

昨天坐地鐵途中,遇到一位身高約五呎二吋的男士。他身穿粉紅藍色的格子短恤衫,海軍藍七分吊腳褲,和一雙黑色縛帶鞋,站在車廂中間,手上拿著最新型號的「土豪金」iPhone,與他的寬框銀白色眼鏡相互輝映。他正跟另一方的朋友聊天,聲音實在太響亮,本來讀著村上春樹《關於跑步》的我,究竟按捺不住,給他的說話吸引過去了。

「你一定贏了不少吧!我呀?馬馬虎虎啦!投放了十萬人民幣,現在贏了七萬;哈哈,就是買了人X嘛!今晚蘭桂坊我作東!」這位男士晃動電話,得意的笑聲響徹整列車廂。地鐵抵達藍田站,我跟這「聰明」男士和一干人等,步行往對面月台轉車到港島去。男士的笑容像要向全世界宣告「我贏了!」,雙腳活像踏著白雲般飄呀飄似的,好不得意!

我遇到股神!當下心裏暗忖,不得了呀!不須勞動就從股票市場賺到70%利潤,股神巴菲特也未必有這種能力呢。他這樣「聰明」的投資者,要大大聲公告天下,讓人艷羨也是可以理解明白的。反觀自己,讀了這麼多書,辛辛苦苦捱到專業資格,還不是要奔波勞碌,每周到訪不同機構指導學生麼?心裏對自己的營役、對方的好運,禁不住起了幾秒的嫉妒。正值佛誕,遇見這個得到橫財的人,我不應該「隨喜」一下嗎?


人貪無藥醫

眼前男士不勞而獲,我不就應該為他得到橫財而歡喜嗎?意念一轉,卻想到:我應該為別人贏了賭局而歡喜嗎?讚揚賭博行為,只會鼓勵貪念,然後被讚揚的賭徒,會貪勝不知輸,押下的注會越來越大,最後泥足深陷。那麼,讚揚賭博的舉動,不就無形中種下了惡因,將來豈不是要承受惡果?

中港兩地居民為股市瘋狂,證明了人類本性都是貪心和愚蠢的。老老實實工作的人,在這個群魔亂舞的時期,顯得守舊愚笨。還記得當年「三萬八」政策導致樓市大跌,兼且出現沙士傳染病,使疲弱經濟雪上加霜。當時我在香港大學自殺預防中心,擔任自殺防治訓練工作,讓我目睹不少於股市樓市中獲勝的「聰明」人,因為負資產而精神極度困擾,燒炭、跳樓,終至家散人亡。可能這番經驗,令我對這位「股神」特別留意吧!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很多香港人都夢想一朝致富,天天追逐 “number”。有求便有供,傳媒繼續以評馬的方向,不斷為大家提供即食貼士。然而,投資與投機,是表面相似、本質壓根兒不同的事呀!投資需要大量知識和學問,買股票,其實是投放自己部份資源去買一家公司的營運和前景。沒有基礎經濟知識,不明白盈利的組成因素,看不懂公司年報,弄不明白一盤數字的來龍去脈,只著眼短期獲利,根本與賭博無異!能夠長期賺錢的投資者,絕大部份訓練有素,經常做資料搜集,對營業數據練就了分析能力。如古人形容,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願我們都能取財有道,清心自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