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坐禪如駕車,又如滴墨入水

談起坐禪,大家的印象多是禪者安靜地坐在蒲團上。很多人更視禪修就等於「專注」。不過,默照禪卻要求我們「默」,意思是不與任何事物攀緣,只管打坐,還不要將打坐上心,務求最後達到「無住」的狀態,這曾令筆者十分疑惑。

多年前在法鼓山打禪七,有幸在小參時請教常源法師:「默照禪叫我們要常『照』,則專注和清楚每一剎那發生的事;另一方面,卻又叫我們『默』,則不要理會任何發生的事。這不是很矛盾嗎?」

法師微笑地問:「你會駕車嗎?」

我愕然地回答:「不會。」

法師繼續說:「不要緊,相信你會明白的。坐禪如駕車,駕駛人不但要留意路面交通,也要留意行人路上的情況,預防有人突然衝出馬路。他要『專注』,卻不可只看馬路或者只看行人路,他『專注』的目標一直轉變,才能安全地駕駛。默照禪就是如是。」

後來,筆者練習時,體會到坐禪開始以「專注」為主,可先用數息的方法,以一念制萬念。待心達到止後,就要將「專注」那一點,慢慢化開,則將注意力由鼻孔附近,轉移至全身,就如滴墨入水。那一滴墨汁化入水中,水的全部都有墨汁,卻淡到看不到墨的存在。

每一次坐禪算是有階段的。心由混亂無章,變成局部的「專注」,再溫柔地不斷捨去,轉為整體的覺察,然後,打破身體和環境的界限,無分彼此,就達統一心的狀態,最後的目標是沒有任何事物上心,和「無」的智慧相應,體會佛性如何自然地運作。

延伸閱讀
學武如只學招式,不知心法,難入高手殿堂,直觀心法也是如此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