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大乘經典中描述佛陀說法前會放光,這種現象到底透露甚麼信息?

Silhouette of a Buddha with a white glow. Digitally Generated Image.

佛說法前放光是一種瑞相,如佛說《法華經》前之「法華六瑞」:一、說法瑞;二、入定瑞;三、雨華瑞;四、地動瑞;五、眾喜瑞;六、放光瑞。佛用神通力放種種大光明遍照十方國土,目的是利益法界眾生見聞、修學佛法。佛可從自應化身中放光, 例如從頭頂肉髻、眉間白毫、口、肩上、胸口、膝蓋、足底、諸毛孔等放光。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 一〈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和〈如來讚歎品第六〉中,有描述佛陀說法 前放光的現象:「是時,如來含笑,放百千萬億大光明雲——所謂大圓滿光明雲、大 慈悲光明雲、大智慧光明雲、大般若光明雲、大三昧光明雲、大吉祥光明雲、大福 德光明雲、大功德光明雲、大歸依光明雲、大讚歎光明雲……」;「世尊舉身放大光 明,遍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薩, 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聽吾今日稱揚讚歎地藏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現大 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

以上兩段經文,顯示佛陀歷劫修行,功德圓滿,以身作證:眾生皆有佛性善根,只要如法修學,亦可超越生死輪迴、證得自度度人之不可思議功德。因此如來慈悲含笑,開示大眾正法真理之前,顯示悲智神通,變現無量大光明雲以莊嚴道場。所謂「光明雲」,就是正能量的積聚和散發,目的是要令大眾注意,以佛光淨化自身心、 提昇聽眾的歡喜及信心,當見聞佛法時而獲無量法益。如來在說法前放光,就是對大眾的加持和鼓勵。

正如聖一老和尚在《地藏本願經講記》所說,各種名稱的光明雲,表示如來所證悟的成就和眾生自性本具的佛性功德:大圓滿光明雲——世間與出世間善法的圓滿成就;大慈悲光明雲——平等普遍之予樂拔苦德能;大智慧光明雲——能斷滅愚痴 迷惑、生死煩惱的智慧;大般若光明雲——能觀照徹見世間與出世間諸法實相、斷 惑證真的大智慧力;大三昧光明雲——各種與定慧相應、增善止惡、自利利他的大 定能耐;大吉祥光明雲——因修行正法、廣結善緣而消怨解結,轉禍凶為吉祥的大 功德力;大福德光明雲——眾生從自性修行清淨道業,所成就超凡入聖之果德;大功德光明雲——聖者令眾生斷惑證真、徹底離苦得樂的大智大悲功德;大歸依光明 雲——聖賢啟發眾生了悟及歸依自性佛法僧三寶,即「覺悟、正真、清淨」之大功 德;大讚歎光明雲——佛菩薩賢聖僧大慈大悲、福智無量無邊,啟導眾生證悟本源 覺性而超越生死苦惱,因而大讚嘆其恩德無窮,此乃自他增上之不可思議隨喜功德。

以上就是佛在說法前放種種大光明,即「佛光普照」的意義。

延伸閱讀

地藏法門——從經典探討其具體的作法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ae%9a%e8%b3%a2%e6%b3%95%e5%b8%ab/" title="Posts by 定賢法師"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定賢法師</a>

天台精舍監院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