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天魔使盡法寶,也難以破壞難陀之修行!談《增壹阿含經》之不宜隨便相信他人

(圖:網上圖片)

他笑著對筆者說,在這麼長時間的耳濡目染下,妻子終於有個突破,發現她現在會背誦《心經》了。妻子之前的態度是,隨遇而安也心無掛礙。會跟著丈夫到佛寺誦經禮佛,同時偶爾也會跟隨女兒到教堂祈禱。想必丈夫著急在心裏,表面卻若無其事,不然怎麼會這麼高興她能背誦《心經》。

另外一位,將自己的家庭形容為「聯合國」,皆因家裏人各有不同的信仰,表面上生活融洽,其實暗地裏各顯神通,無不希望感化對方,跟著自己同一陣線。影響最深的還是他,常被篤信天道的妻子,拉著一起前往求道;另一邊是女兒,由於從小就讀基督教學校,長大受洗為基督徒後,就不斷在他耳邊傳教。使得多年為虔誠佛教徒的她,鼓起勇氣拿起一本佛經,耳根就要承受四面八方而來的叨唸。表面上大家相處風平浪靜,然而卻是在暗裏互相較勁。他當然也想勸說家人,隨他一起信佛學佛,最終不得不妥協,由他去吧!能站穩自己的腳跟,不被他們拖著走已是萬辛。

往往令人很無奈,與自己最親近的人,更加難以讓對方信服。以前有位跟著佛陀修行的難陀[1],即使是已證得阿羅漢果位,其俗家時的妻子也還在期待,希望有一天他能脫下僧服,還俗歸家與她再續前緣。天魔為了破壞難陀的修行,特地前往欺騙難陀俗家時的妻子孫陀利。跟孫陀利說,難陀即將還俗歸家,讓她作好迎接難陀回家的準備。對於天魔的言說,孫陀利信以為真,開始打掃居家,梳妝打扮好自己,也安排了各種歌舞表演,與難陀未離家時一樣,期待著他的歸來。

難陀欲捨法服,歸俗家的傳言輾轉傳到波斯匿王處。讓一向篤信佛教的國王信以為真,心中難過難陀的決定。國王帶著難過的心情,騎著自己的白象,到佛陀居住的處所,想要確認事情真偽。佛陀見國王面色哀愁,遂關心國王前來何事,是發生了甚麼事嗎?國王只能向佛陀說出自己的聽聞,難陀即將捨棄修行法服,重歸家庭當白衣俗人一事。站在佛陀身旁的難陀,聽了國王的敘述,隨即告訴國王,沒有看到的事,是不能隨便聽信的。只有佛陀所說才能聽信,為何國王不從佛陀處詢問,關於他的事情。難陀又說:我已漏盡諸煩惱,熄滅了心中種種欲望,證得阿羅漢果,已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怎麼可能還會棄法歸俗?

最後,國王知道自己聽信了他人對的難陀毀謗,也受到孫陀利種種舉動的誤導,這時已不對難陀尊者的修行,帶有任何如毛髮大小的疑惑,遂以尚有許多國事待他處理,而向尊者告別。

上文提示,我們不可聽信謠言,謠言將止於智者。另一邊廂,曾經同是一家人的難陀與孫陀利,各自有不同的修行理念。已證得阿羅漢果位的難陀尊者,尚且需要面對這些考驗,更何況修行差上十萬八千里的現代人。


[1]《增壹阿含經》卷七〈火滅品十六〉(大正二,578a12-579a11)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