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孩子都是可愛的

我們中心每年都會有些新成員加入,這一年也不例外,來了一班活潑可愛的孩子。而我也有幸,認識了乖覺可喜的丹尼爾,見證了他的故事。

當我初次與這個可愛的小生命──丹尼爾──邂逅時,正值八號風球的一個早上,刮著狂風,下著暴雨。那時候,由於熱帶氣旋警告的關係,部分工作人員無法趕回中心當值,我受命看顧遊戲室中的小孩,新來的小成員丹尼爾也在其中。那裡,有些孩子很調皮,極之活躍,我與他們既不熟悉,看管他們自然不容易。孩子的情況各有不同,有爭相玩遊戲機的,有推著學行車四處衝撞的,也有大喊身子作痛而哭鬧不停的……我東奔西跑,安撫不歡的孩子,調解為玩耍而起的爭端,甚或將一些需要特別照顧的孩子送返房間。我本已沒多少耐性,此刻受到考驗。當我發現丹尼爾也是頑皮的一個,不僅將玩具全丟地上,四出「搞破壞」,更試圖玩微波爐,我對他實在不能按捺了。他年紀幼小,不好勸止,我與他又似乎言語不通,唯有待之以嚴,甚至罰他不准玩耍。這是我與丹尼爾的第一次接觸,他給我的印象,是頑皮、難教的。

後來,友人跟我聊起丹尼爾,我得知了他的身世。原來,他是個無父無母的孩子,加入我們中心前是住在孤兒院的。友人不時跟我訴說與丹尼爾一起玩的趣事,慢慢地,我開始喜愛這個小孩了。有一回,我見丹尼爾推著學行車,但見他徑自走到食堂,然後不顧一切地奔向我的一位朋友,孩子氣地叫喊道:「哥哥!哥哥!」結果呢?可憐的小丹尼爾已被在旁的看護發現了,捱罵一頓,不得不馬上返回自己的座位去。

本來,我也覺得丹尼爾不好教,但我無意識地在他身上發掘到他可愛的一面。每次跟他說:「誰最乖巧?快快舉手!」他總會興高采烈的舉起雙手,目不轉睛望著我們,說自己最乖巧。

每次用餐時,丹尼爾總是不肯聽話,食得慢之餘,又不乾淨,甚至睡著不肯吞嚥。職員也很無奈,有時嚴厲地斥責他,有時則哄哄他,各施各法。可每當我走在他身邊,對他說要乖一點,或者他喜歡的哥哥姐姐告訴他「快點食!食完哥哥(姐姐)跟你玩」時,他就會變得很乖很聽話,馬上就食完桌上的飯菜。

其實,只要稍有憐憫之心,誰都可以愛上這個動人的小生命,體諒他,而不是譴責他。孩子頑皮任性,必有其因。我相信,以慈悲喜捨相待,可使他們活潑地成長。沒有人應該受苦的,也沒有人應該受到責備,筆者也為自己當初缺乏愛心和耐性而慚愧。一個不過五歲、少不更事,還要身體不健全的孩子,你想對他有多少要求(期望)呢?

我不知道丹尼爾的父母為何不撫養他,可能不得已而為之,可能是機會成本太大,甚或是嫌棄他身體上的殘缺。然而,孩子都是可愛的,看見我們社區總會有些不負責任的父母將子女棄之不顧,我實在不忍

身為父母的,拋棄了一個孩子,生命還是豐富而多姿多彩,將來再生兒育女猶未遲;可被遺棄了的孩子,就再也感受不到父母的愛和暖意,永遠活在家庭缺陷的陰影之中,很難好似同齡孩子般有著健康而溫馨的成長史。不吃的生果,請不要買;不懂疼惜的寵物,請不要帶回家;不打算用愛心撫養成人的生命,請不要帶他到世間,不要讓他有機會受精成孕。

當然,事情發生了,我們也必須體諒那些身不由己的父母和小生命,要給予支持和愛護。只要我們不迷失,保守著人性的愛和創造力,保守著同理心,我們都可以成為小生命眼中的大菩薩,慈悲地陪著孩子快樂成長。請支持助養計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關懷所有亟待陽光照耀的幼苗。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