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安心素肉 讓肉食者改觀的素食超巿

提起素食製品,你會想到甚麼﹖黑心素肉、加工製成品還是為素食者提供另一個多元化的選擇?素肉一直備受爭議,這天我們訪問了座落於葵興工廈內的迷你素食超巿「甘薯葉」,老闆王世豪(Gordon)直言﹕「素肉提供一個好方法,讓非素食者去接觸素食,明白素食並非那麼單調。」

這天上午來到了甘薯葉,說是迷你超巿卻又一應俱全,由急凍素肉包點、素調味料、零食全部一一齊備。Gordon對貨品如數家珍:坊間難尋不含魚類製品的味噌湯、急凍素叉燒包味道很濃郁⋯⋯儘管讓人目不暇給,他卻開宗明義﹕「雖然超巿主要賣素食材料,但我們更希望大家多以蔬菜及新鮮食材配搭它們。」他強調過份依賴素製品是行不通的﹕「這些食材都下了調味,始終不是完全天然的東西。」

甘薯葉迷你超巿老闆王世豪15歲便成為茹素者,希望藉素食製品讓肉食者接觸素食
甘薯葉迷你超巿老闆王世豪15歲便成為茹素者,希望藉素食製品讓肉食者接觸素食

齋口唔齋心﹖

既然茹素,為甚麼還要吃以動物命名的素肉——泰式蝦餅、素乳豬?Gordon認同曾有法師指,只要不抱著嗜血的心情去吃素肉,便不存在「齋口唔齋心」之說﹕「素食者和肉食者的分別只是一念之間,大部分人吃肉也不是抱著嗜血的心態。我可能只是比他們更早理解,產生肉食必須經過殺戮及血腥的過程,而現今的肉食者沒有直接面對這些畫面。」他認為,只要身處讓人便於持素的大環境,大家都可以學習素食﹕「就如佛陀看到眾生的佛性一樣,在大家心裏都有持素的種子。」他更開始和坊間的肉食餐廳,包括串燒店和賣米線鋪頭等洽談,讓這些店子也提供素食菜單:素叉燒串、烤素羊架、蔬菜清湯米線,在肉食店吃來可能別有一番滋味。但他亦提醒﹕「在肉食店茹素,標準要稍為放寬一點,只要讓多些人吃素就是好的,不希望大家因為不方便而放棄素食。」

坊間很多零食都含肉類魚類的調味成份,Gordon 從台灣引入素零食,逐一介紹各款特色,如數家珍。
坊間很多零食都含肉類魚類的調味成份,Gordon 從台灣引入素零食,逐一介紹各款特色,如數家珍。

「食肉獸」也茹素

自言從小是個食肉獸的Gordon,茹素的經歷也很奇妙:話說他在溫哥華長大,14歲時的某一天,母親連續六個晚上發了同一個夢──有個黑影對她說了一句偈語。在夢中母親不明所以,後來才知道那是《六祖壇經》中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如是者到了第七天,當晚的其中一道菜是蒸魚,一家人正要下箸之際,媽媽突然覺得魚的味道變得難聞,進而覺得從那一刻起自己不可再吃肉了,就這樣開始吃素。Gordon回憶說﹕「我們一家雖沒有宗教信仰,但對菩薩都有尊敬的心,媽媽從小到大都不吃牛肉,一吃就吐。」

這個機緣,讓他們一家開始去了解甚麼是素食,在此之前他從未到過素食餐館:「素食竟出乎意料的好吃。」從過往一餐沒有肉也不行,到漸漸變得同時喜愛素食肉食,這樣的日子維持了半年後,他終於成為茹素者。「這個轉變雖很突然,但也是自然的。我仍然喜歡吃肉,只是覺得吃肉不是究竟的事情,因為這對生命不慈悲。」

素煙鴨(又名素乳豬)以半煎炸的方式烹調,外脆內軟,味道濃郁,為肉食者轉型之選。
素煙鴨(又名素乳豬)以半煎炸的方式烹調,外脆內軟,味道濃郁,為肉食者轉型之選。

「我不是不喜歡吃肉而吃素,而是因為理念,所以把很喜歡吃的肉放到一邊。」Gordon卻笑言,所謂的「好吃」已變成印象和記憶。「就像五年前你到過一個地方,你覺得超好吃的東西,當你再回去吃同樣的東西,感覺卻不一樣了。」

他引入了曾在香港很有名的素煙鴨(又名素乳豬),背後原來也有故事。素煙鴨本來是素食店常用食材,但後來他發現再也吃不到一模一樣的了:「有時菜名沒變,卻換了第二樣食材。」當他從事這個行業以後,了解到有些商家,因為利潤不夠高,於是先把價格推高,再引入相似而利潤較高的產品,這樣的情況下,新引入的產品會比較好賣。「這位馬來西亞老闆每次來香港都被人罵,怎麼賣得那麼貴,其實他從來沒改變過價錢。」Gordon重新引入素煙鴨,並以合理價錢賣出去﹕「我們協助這產品打入巿場,現在很多凍肉店和超巿都有賣,我們和代理商卻沒一紙合約。」他認為,推廣素食更重要的是要找到理念相同的人,建立一種信任的關係。

台灣檢測﹕安心素牛丸

素牛丸由於味道和真的十分相似,坊間大多認為混有真的動物成份,為此甘薯葉便以自家品牌推出素牛丸,還特地把產品在台灣進行檢測:「在香港做不到透徹的化驗,只能做最基本的動物基因測試。這對吃純素的人沒問題,然而對蛋、奶素食物,這個測試是沒有意思。台灣素食風氣盛行,他們的檢測已能把蛋和雞、牛和奶的基因分辨出來。」他搜羅的食材都看重廠牌和商譽﹕「這需要時間累積而來,一般黑心食品大多無牌經營,或是一出事就倒閉,不會長久的。」當中八成的產品都是他遠赴當地視察和試吃的,「除此以外,我感覺到如果素食從業員是茹素者,會比較有行業良心。」

Gordon指,甘薯葉旨在推廣素食,甚至不惜工本:「只想擴大整個巿場,希望達致一個素食的社會,這不能光從飲食入手,需要文化和教育搭配。我們現在做的是最踏實的事情。」

甘薯葉以自家品牌推出三款素丸,其中素牛丸特地送到台灣檢測,讓素食者吃得安心。
甘薯葉以自家品牌推出三款素丸,其中素牛丸特地送到台灣檢測,讓素食者吃得安心。

甘薯葉﹕推廣素食的精神

甘薯葉為番薯葉的別稱,甘有「苦盡甘來」的喻意。此名字沒宗教性,代表素食超越宗教的概念。從前,甘薯葉是沒人吃的菜,多拿來作養豬飼料,其營養價值現時已被肯定,甚至能登大雅之堂。甘薯葉的生命力很強,不用怎樣施肥,在哪裏下種就在哪裏生長起來。老闆Gordon希望這像素食的風氣一樣﹕「好的東西最後能被肯定。」

甘薯葉素食超巿

電話:2485 3423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