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將心比心的慈悲與智慧--新時代下競爭與協作的佛教啟示

(圖:網上圖片)

前文提及人愛好比較,令自己徒生煩惱。如果換一個角度,無論是合作的好伙伴還是競爭上的對手,都只是人生跑道上的偶遇,各自精采。在經濟發展初期,資源困乏,加上技術限制了資源共享。以古代為例,玄奘法師千里西行取經,途中高昌國王深知大師難遇,欲重禮強留法師,執意懇求他永遠在那裏住。大師回國後又有翻譯印刷的大量工作,每一本經書都是珍藏。反而今日科技發達,大部分的經典都能彈指之間在互聯網下載,不少法師的講座已經可以作全球同步共享直播了。

如果過去由於物質上的障礙令競爭、衝突甚至戰爭出現,還算情有可原,那互聯網的世代又是否應該成為合作、分享、共贏的理想大同世界呢?如果説市場經濟著重競爭,那麼,佛學經濟學則強調合作。進步由自身的修習出發,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浄其意⋯⋯」,到「自利利他」的精神都是你好我好。見别人的成就,如果生瞋心則減損自己的修行,生隨喜心則增長福慧。市場經濟的競爭著重私利的最大化,然而天下沒有的免費午餐,要有最大化的成績,付出一定難免。有時要付出的是時間、精力,有時要付出的代價會牽涉到社會的其他階層和界别,或地球的其他生物、資源和環境。Tencati&Zsolnai (2010) 指出,如果要有可持續的發展,便要採納協作(Collaborative Model)的模式去關心他人,旨在為生態體系內的每一位創造價值。這是一個良性循環,以各持份者相互滿足的關係視為真正的成就。 

真正的協作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無論是在家庭還是工作上,團結和合作的最近大障礙始終都是私心。佛教指出我們放不下對我的執著,由我的妄見而生人我的對立,再而是屬於我的貪愛和執著等等。如果能夠從緣起法認真分析,一個團隊的上司和下屬的關係是「此有故彼有」,一個家庭的親屬關係亦都是相互依靠而存在。正如市場的供應方和需求方,人和周邊的環境都一樣。如果赢了世界所有,自己亦會共輸!

共享經濟的時代需要的不再只是資源的掌控,而是將心比心的慈悲與智慧。因為當知識技術再沒有藩籬,地域時間不再是障礙,剩下的關鍵是信心的問題。互信的機制是現時平台的重要考慮,因為只要大家簡單按一下Like和Buy,全球的網民和資源都可以通達。對於如何將自私自利的爭鬥心轉化成同理心,佛教的悲智是關鍵。一行禪師提出,實質的改變需要大家出離各種二元分别的觀念,照見互即互入(interbeing)、不一不二的悲智:

你身上帶著大地母親⋯⋯她不在你的身外。大地母親不只是你所處的環境。在那互即互入的智慧當中,與大地真實的溝通是有可能的⋯⋯改變不只是改變身外之物⋯⋯恐懼、分别、瞋恨、忿怒源於邪見:誤以為你和大地是兩個不一的實體,以為大地只是你所處的環境。(Confino 2012)

正如在家庭或者在工作上,如果看不見父子的骨肉親情,看不見團隊的同心同德,則只會見到對立、代溝、互相看不順眼的對立狀態。要培養互即互入、不一不二的悲智,經論中提供有很詳細的修習指南,亦是佛學經濟學在共享經濟的重大貢獻。 

參考資料

Confino, Jo. 2012. “Beyond Environment: Falling Back in Love with Mother Earth.” The Guardian, 20 February 2012, Guardian Sustainable Business. http://www.theguardian.com/sustainable-business/zen-thich-naht-hanh-buddhidm-business-values

Tencati, Antonio, &  László Zsolnai. 2010. “Beyond Competitiveness: Creating Values for a Sustainable World.” In The Collaborative Enterprise: Creating Values for a Sustainable World, edited by Antonio Tencati and Laszlo Zsolnai, 375-388. Oxford: Peter Lang Academic Publisher.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