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尋訪隱世出家人 深山柴火燉煮秘方

乍暖還寒的天氣,昂坪山上一個日式佈置的禪堂,用古舊的橘紅磚頭搭建而成的窰子,當中燃著的枯枝,透著陣陣柴火香氣。

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隱世出家人,每逢節日都會巧製應節食品:年糕、蘿蔔糕、綠豆糉等等作義賣,有口皆碑。她做的糉子,份外的軟滑香甜,原來秘訣是加了一點西米;常在師父身邊幫忙的義工還告訴我,師父煮的素肉骨茶,是她嚐過眾多版本中唯一能喝的——一般煮肉骨茶的藥材都太燥熱,原來師父在煮湯時巧妙的加了一個羅漢果,寒熱中和,變得補而不燥。問及師父怎麼發掘這許許多多的小竅門?她的回應有點玄妙:無他,全在於一顆專注的心。

用傳統磚窰以柴火慢火燉煮的柚子皮,只用最簡單的調味,法師說味道的好壞,全在專注和用心,這是禪;細味每一口,也是禪。
用傳統磚窰以柴火慢火燉煮的柚子皮,只用最簡單的調味,法師說味道的好壞,全在專注和用心,這是禪;細味每一口,也是禪。

靜心是美味的秘方

眼見她靜靜在窰邊坐著,不發一言,眼中似乎只有爐火,身旁的義工便對我說:「每逢節日製作食物時,師父就是這樣專心看顧爐子,一坐就是一個下午。」師父指出,煮食時若心情不好或分心,會影響食物的品質。「靜心做出來的食物,吃的人都感受得到。」她也語重心長,請大家幫忙做糕點的時候,想著希望吃的人會健康快樂,再一邊做,就會美味。

禪宗的烹調精髓

對食物百分百的尊重就是美味的真諦,難怪在日本、韓國、台灣等地,手造小吃店都不開分店:「因為一旦機械化,那份用心做出來的味道便會變。」手工小吃做得特別小巧,做的時候也特別見心思:「正是小巧,更需要用心,吃的時候才能啖出真正的味道。」這恰如禪宗的教導——對每樣事物都用心。很多禪寺視一滴水也是佛的生命,認為須以體貼的心對待每一種食材,充分發揮其天然原味,希望讓享用的人,感受到食物裡面的力量。

能遠眺天壇大佛的日風禪堂,為大眾提供一個禪修的地方,法師義賣素食以支持道場日常的部分開支。
能遠眺天壇大佛的日風禪堂,為大眾提供一個禪修的地方,法師義賣素食以支持道場日常的部分開支。
枯枝在古舊橘紅磚頭搭建而成的窰子燃燒,透著陣陣柴火香氣。
枯枝在古舊橘紅磚頭搭建而成的窰子燃燒,透著陣陣柴火香氣。

修行者的茶點

師父這次為一個藏傳法會預備供僧的茶點,三道菜包括以柴火烹煮的柚皮。他強調要用上好的頭抽,與少許油混合,簡單的調味恍如禪風一樣樸實,卻絕不平凡;以新鮮南瓜和紫心蕃薯搓成皮的茶粿,和綠豆茸餡所造的福建特色茶粿,還細心以一塊蕉葉輕輕托底,讓茶粿吸盡葉片的香氣;椰絲卷則以藍花染色的糯米和白糯米藍白相間,配以用椰糖翻炒過的金黃椰絲,每一口都是馬來西亞風味。

義賣應節食品

師父平日會售賣素醬料及應節食物,支持道場開支,亦於每年佛誕和九月,在維園佛教嘉年華辦素食攤檔及舉行藥師法會,為尼泊爾「龍樹之心」籌款。她曾到尼泊爾參加法會,有感過程中滴水不進,容易病倒;然而為了法會,僧眾們無法外出看醫生,很多時就這樣拖到自行痊癒,讓她體會到病是令人煩惱的事。「龍樹之心」本是一所在當地教授中文的學校,該教育基金會的執行董事妙容法師,有感一直沿用的隨緣而往的義診方式有不足之處,便發心辦一個針對出家眾的、有義務醫護人員註診的診療所和藥房,僧侶憑著藥單可到藥房免費取藥,或接受資助、墊支等減輕負擔,直至現時已有二百多位僧侶受益。

師父做的菜有口皆碑,她認為秘訣來自禪宗的教法——對每樣事物都用心。
師父做的菜有口皆碑,她認為秘訣來自禪宗的教法——對每樣事物都用心。

法師寄語義賣素食品背後的心意﹕「希望大家能吃我們用心做的素食,然後他們的錢便可以用來做好的事情。」

由師父主理的「素Good,So Good」

電郵:[email protected]

深山柴火燉煮柚子皮

材料:

柚皮 1個
薑片 數塊
頭抽醬油 4湯匙
花生油 3湯匙
鹽 少許
冰糖 適量

做法:

1. 柚皮放水中浸泡一晚,其間反覆把水份榨乾再浸泡,直至無苦澀味,加少許鹽在開水中略煮,撈起瀝乾。

2. 熱鑊,下油爆香薑片,下頭抽及注入清水,加入柚皮,煮滾後轉小火,慢火燉煮45分鐘即成。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