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希望承辦好事需致力慈悲別人,不希望痛苦需致力減少我愛執──佛法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一)(下)

(續上期)

在我們世上有好一些大人物,可能是官員、或許是醫生、或許是領導,有一些大人物、偉人值得我們恭敬或隨喜的,這些人物當中有一些出名的好人,受到世上成千上萬人的恭敬,甚至是一聽到他們的名字,大家便會生起歡喜心,為甚麼世上會有這些人呢?

那並不是有某些神靈特別賦予了一些力量給他們。其實是因為這些偉人、大善人他們與一般人不同,會真正去利他,有利他的心、有清淨心、對別人關愛、慈愛,不單只是他們內心有關愛、慈愛,他們也真實地採取行動幫助其他人、調和他人,做很多利他的事情,因此受到眾人的恭敬、隨喜、讚嘆。

舉一個小小的例子來說,譬如在一個家庭之內,爸爸和媽媽當中,其中媽媽是非常愛護所有的子女,並對子女照顧有加,而爸爸似乎沒有多大愛心,沒多照顧自己的子女,那麼很自然地所有子女都會喜歡媽媽,會很尊敬、恭敬媽媽。

所以如果我們希望別人會敬仰我們,我們便需要慈悲別人。如果我們希望有很多善友和好朋友,我們亦需要去慈悲別人。如果我們希望在這個世間當中獲得很大的名聲,那麼我們也都需要去慈悲別人。

慈悲別人好像是我們去付出、將一些事物給予對方,但是事實上當中所有的作用力最後還是會返回自己身上。

另一方面,在這個世上,有很多壞人如小偷、強盜、騙子,這些壞人一聽到他的名字,我們都會不歡喜,而這些壞人也因為做許多違法的事最終都會鋃鐺入獄,而他們對於其他人或地方都有很大的傷害。這些人為甚麼會變成這樣?變得這麼差勁呢?那並不是因為有甚麼妖魔鬼怪在幫助他們去作亂。

事實上,因為他們只想著要自己好、要自己高興,而不管他人生死,對別人根本沒有慈悲,不會理他人死活,他們的我愛執是非常猛烈,所以為了自己,他們會自然地不擇手段去殺人、偷盜或行騙,會很自然地做盡壞事。

例如在一家之中爸爸完全不顧及家人,只想著自己,其他家人都會離開他,因為這位爸爸會為大家帶來痛苦,見他如見鬼一樣,大家都會感到不快,剛才所說的情況是因為他完全不為他人著想,只是想著自己而所造成的。

我們人生當中,其實是有機會能夠令到它變得具有意義、做到一些更有利益的大成就,何時能有此成就時?當我們能夠慈悲他人的時候,當我們能夠思維到對社會的利益,我們能夠有良善的發心、善的動機,懂得利他的時候,那麼我們便能夠有機會做出種種善妙的行為,能夠做出善行,令到別人讚嘆,自己歡喜。

當我們能夠慈悲別人的時候,我們的家人也會很高興,並且能夠互相幫助。當我們能夠慈悲別人的時候,我們的朋友會越來越多,這些朋友都會信任我們、善待我們。當我們能夠慈悲別人的時候,別人也會尊敬我們、隨喜我們、讚嘆我們。

當我們對其他人有慈悲,我們擁有這清淨意樂的時候,我們內心就會體會到不可思議的快樂,很自然的我們會和顏悅色,樣貌會變得令人歡喜,我們所講出來的說話很自然的尊重別人,會講出一些對他人有助益的說話,或者是令到別人高興的說話。

同樣地,我們在人生當中是會有機會做錯事的,當我們將自己看得太重時、太要緊的時候,我們或會欺騙別人、說謊、看輕別人、批評別人。當我們只懂想著自己,而不關心別人、不理會其他人的情況、不理會他們想法的時候,我們所鍾愛的親人、朋友、愛人也會這樣子覺得失望而最終離開我們,在世間當中有許多類同的情況。

我們如果一直做錯事,本來信任我們的人便會不再信我們、原來喜歡我們的人便會不再喜歡我們,而我們本來所鍾愛的人反而會變成我們的敵人,所以我們會害苦他人和自己,我們人生之中之所以會作下剛才所說的這麼多的錯事,都是因為由我愛執而起,所以我愛執對己、對人都是非常危險的。

當我們心中有很厚重的我愛執的時候,我們內心便不會有平安、喜樂,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身體所做出來的事情往往都會冒犯到其他人,或者令其他人不高興,繼而令到自己不安樂,於是其他人對待我們如魔鬼一樣。這時候,口裏不論說著如何動聽的說話,其他人聽了都不會覺得動聽,都是會感到不快。

所以我愛執在當前看來是對自己有利,但是事實上我們人生中很多錯事都是因為我愛執而造成的,我愛執會令到親人離開我們,我愛執也會使我們變成世間眾所周知的壞人、惡劣的人。

如果大家能夠撫心自問、仔細思考人生當中所做的事情便會知道,世間之中的一切平安、喜樂、和洽、所有的好事都是從慈悲別人當中而產生的。

世間之中一切的鬥爭、仇恨、麻煩、不快都是緣於只顧自己,不顧別人,這樣令到國家與國家之間可能會有衝突、地區與地區之間可能會有衝突、家與家之間可能會有衝突,或者夫妻之間或會有衝突。

其實不用多解釋,簡言之我們知道世尊佛陀是多麼的殊勝、多麼的重要,他的功德是如何的圓滿、是如何的究竟,這一切全都是來自放下自己,而去慈悲別人而產生的。至於有情眾生一直在輪迴當中受苦,其實這正正是緣自於我愛執,因為有情只顧自己,而沒有顧及別人,於是只有不斷的受苦。

西藏有一大成就者叫竹巴袞列,他到拉蕯大昭寺的覺沃佛像朝聖,當竹巴袞列向覺沃佛像朝禮時說:「佛世尊最初和我們一樣,大家都是在輪迴當中受苦,但是世尊你現在已經成佛,因為你只思維利他、熟習慈悲、成辦利他的事情,所以最終你能夠成佛。而我仍然繼續在輪迴中流轉,因為我只想著『我』、『我』、『我』,只顧及自己一個的快樂,以這樣的思維去行事,所以我仍然繼續於輪迴當中流轉,所以我倆差別很大,一個已經成佛,一個繼續輪迴,因此我現在向佛陀你頂禮。」

因此大家都希望有很多朋友,如我們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朋友,我們便要慈悲別人。我們也希望別人會尊重自己、讚賞自己,這樣的話,我們首先便需要尊重別人、讚賞別人、慈悲他人,這樣別人才會尊重我們。

我們都希望能夠做到大事或好事,這樣便需要去慈悲別人、幫助別人、和別人和洽去辦事,我們每人不希望有痛苦、麻煩、困難,這樣便需要致力減低我愛執,少想『我』、『我』、『我』。

我們亦不希望他人會輕視、批評、中傷我們,這樣的話,我們便需要減少我愛執。

我們也不希望做錯事、傷害別人、遺害社會,這樣的話,我們便需要致力減低我愛執。

簡言之,我們需要認識到慈悲別人便能夠同時自利、利他,自利利他兩者當中,自利對於自己尤其是有很大的利益,並在此認識之上要致力於培養利他的心。

我們也不希望被別人視為壞人、差劣的人,不希望自己的名聲敗壞,那麼我們便需要斷除造成上述情況的因,即我愛執。

對於上述所講的情況是否屬實,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好好去觀察、分析、思維,證實真確,十分重要。
 

(待續)
 

本次開示「調伏自心的重要和方法 (一)(下)」為堪布仁波切格桑尼瑪因應弟子的請求,於2020 年9月15日透過網絡直播講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