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常哲法師  以地藏菩薩為大靠山

常哲法師是法鼓山關懷院監院

常哲法師出家前即與地藏法門有緣,每天以誦《地藏經》為定課,地藏菩薩的大願精神讓他度過出家第一年的考驗,從事關懷工作後,也是《地藏經》不離身,因為地藏菩薩是他的大靠山,不管前方多困難,就只是勇往向前行。

身為法鼓山關懷院監院的常哲法師,一接獲信眾的電話,須立即啟動關懷機制,無論白天或黑夜,誠如法師常掛在嘴邊的「關懷不能等,要將對方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全年無休的關懷服務,法師從不顯露倦怠,他說;「大事關懷都是一期一會,需要把握當下,不能錯過。」法師是用生命關懷生命,這與他出家前即修地藏法門有關,出家後更發願學習地藏菩薩精神,盡己之力利益眾生。

與地藏菩薩有大因緣

出家前的常哲法師,與地藏菩薩十分有緣,學佛即從地藏法門入手,每天除了早課誦《地藏經》外,只要有時間就誦《地藏經》。他所供奉的第一尊地藏菩薩像,是與華梵大學建校義賣有關,當時發心請了一尊頭戴五佛冠的地藏聖像,至今仍供奉在俗家的佛堂。

法師因發生在親人身上的因緣,對《地藏經》所強調的孝道精神、地獄受苦,還有二十八種功德利益等深信不疑。「我俗家大哥因車禍而癱瘓,我常誦《地藏經》為他迴向,經中說得聞地藏菩薩名,則永不歷三惡道苦,我祈願大哥能早日離苦。」一日至病床邊為他虔誠誦《地藏經》,隔日法師的大哥安然往生,雖然難過,但也感恩大哥沒有受更多苦。

早年,父母皆因法師接引學佛念佛茹素,皆皈依三寶,當時年僅六十七歲的母親罹癌,家人暫時隱瞞病情,因為大家不想母親受化療之苦,更不希望老人家為此擔心受怕,尚未出家的他發願虔誦《地藏經》四十九部,並功德迴向給母親,同時向地藏菩薩祈願:「若母親世壽已盡,求地藏菩薩加持,勿受病痛折磨,願佛接引往生佛國。」一日母親早上醒來到佛堂禮佛,突然倒下,趕緊將母親送至榮總,醫師宣布母親腦幹大出血,若冒然手術,也將變成植物人,希望他們要有心理準備,當下家人決定出院送母親回斗南故鄉,隔天母親在其皈依道場法師的開示中安詳往生。「說來真的是不可思議,母親平常並無高血壓的跡象,而那天剛好是我為母親誦完第四十九部《地藏經》。」母親的捨報雖然極度不捨,法師卻再次體會《地藏經》中所說的感應,一切「真實不虛」。

地藏菩薩護佑順利出家

雖然常哲法師修地藏法門,但在友人的接引下,於1980年參加農禪寺的禪訓班,隔年即發願承擔法鼓山勸募會員,加入地區義工行列,曾經擔任板橋助念組長。其實他一直有出家念頭,三十歲曾到南投道場當行者,發現自己與此道場生活不太相應,因此出家因緣不成熟。

2002年10月法師參加聖嚴法師帶領的大陸佛教聖蹟巡禮團,回來後即報名法鼓山僧伽大學開辦之「出家體驗暨僧才養成班」,當時他並沒有把握被錄取,「機緣巧合,我的鄰居送我一幅地藏菩薩比丘掛像,心想這是否是一個出家的預兆。」果然,他被僧團錄取了,2003年2月,毅然捨下世俗的一切上山常住了,2004年3月觀世音菩薩成道日,在農禪寺落髮,圓滿了晚了十五年的「出家願」。

其實上山後的第一年,常哲法師經歷許多家庭及身心的考驗,還要適應山上濕冷環境,學習出家人行儀,因此引發胃病舊疾,還住進如意寮調養。他想到當時玄奘大師去天竺取經發的願:「寧向西天一步死,不願東土一步生。」他告訴自己絕不退轉,並默默發願;「寧向法鼓山一步死,不願下山一步生。」

法師自認障重福薄,從恩師聖嚴法師的開示教導中,懂得要出坡多服勞務多培福,並透過朝山拜懺、拜佛消除業障。當時聖嚴法師似乎也知道法師的狀況,一日於課堂中問話;「常哲啊,你說說看,這半年來最痛苦的是什麼?」法師心情鬱鬱地報告,恩師調侃法師說:「你已經跳出火坑了,還在發燒!」聖嚴法師勉勵法師;「不要只為一人、一家,要為千萬人。」並以此向全班學僧開示;「中國佛教要是沒有玄奘、義淨、法顯三位大師,中國佛教史就要改寫了。」期勉大家不要小看自己,恩師的一番話給了他棒喝與力量,「感恩師父的勉勵,還有在地藏菩薩像前發的願,讓我堅持下來了。」法師說每每遇到困難時,就會想到地藏菩薩的願,就會覺得自己的障礙不算什麼,一轉念,逆境也成了修行的助緣。

關懷眾生無窮盡

法師曾任天南寺監院,2011年3月,信眾捐贈一尊地藏菩薩石雕比丘像,供奉在寺中,他也因此順著此因緣規畫以「禮誦《地藏經》及《慈悲三昧水懺》」作為清明法會,後來也延續為天南寺固定的年度活動,「我與地藏菩薩真的有大因緣」,常哲法師笑說。

三年前常哲法師承擔關懷院監院,負責衰老病死的佛事關懷,法師體會到人世間苦一點也不比《地藏經》描述的地獄少。法師認為關懷眾生除了要有佛法的因緣觀與因果觀,以及禪修的體驗,更要在每一個關懷的當下找到奉獻的意義與價值,「想想地藏菩薩如果沒有發大願,如何在無窮盡的地獄度眾生不退轉,在那最黑暗的地方堅持散發摩尼珠的光明。」所以法師以「眾生需要我,眾生就是我菩薩道的著力點,是我們關懷的悲田。」來自我勉勵。

出家後的常哲法師依然《地藏經》不離身,仍維持每天持誦的定課,這不僅是法師的關懷資糧,也將功德迴向給所有眾生,「從事關懷院的服務很忙,但只要我一有零碎時間,一定誦《地藏經》,如果一次無法誦完整部,就分上、中、下卷誦。」法師不僅自己誦,也會鼓勵關懷的個案與親屬一起誦,因為大家對《地藏經》存有很大誤解,覺得只是一部描寫地獄報應,以及專門為死人誦的經典,其實除了介紹地藏菩薩的由來,更讓人了解因緣、因果及三塗六道的果報,因此修持地藏法門,須依教奉行,知慚愧,常懺悔,知善知惡,為善去惡,發大悲願心!

法師最近為一位九十八歲的老菩薩做臨終皈依關懷,老菩薩一直無法平安往生,他鼓勵家屬一起持誦《地藏經》,法師三度關懷,並帶領大家持誦〈往生咒〉108遍,老菩薩終於安詳捨報,原本並無佛教信仰的個案因對佛法的信心,全程依法鼓山的理念圓滿佛化奠祭。「事後個案家屬感念《地藏經》及念佛的靈驗,以及安頓他們的身心,全家十多人皆發願皈依三寶,所以我常說臨終關懷與助念最容易感動人與接引人。」

當國內發生重大災難時,常看到常哲法師代表僧團關懷的身影,安撫受災民眾與家屬,甚至是救助人員,協助他們安定人心。「2021年臺灣發生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件,多少家庭傷心欲絕,在搭機前往臺東信行寺時,在飛機上即開始誦《地藏經》,到臺東,幾天下來誦了五部,迴向給受難者,也祝福救災人員。」他每天面對關懷服務的動力,來自於對地藏菩薩大願力的啟發,地藏菩薩是他關懷的大靠山。

法師理解的地藏法門,也是另一層次的「心地法門」,地藏菩薩的功德乃以「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祕藏」而得名,如此我們更能感受大地給我們的啟示,大地涵容、生長萬物,更無條件地接納人類給予的廢棄物,轉化為滋養萬物的養分,因此法師每於用齋時一定會感恩天地萬物的恩德,人人更要效法大地無我利他的精神,向自己的性地觀照,將煩惱消歸自心,忍辱負重,長養慈悲,成就智慧!

本文原刊於法鼓山《人生》雜誌第472期,標題為編輯所更改。佛門網獲授權轉載,特此鳴謝。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