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年青「菩仁」為香港佛教注入活力──第五屆領袖才能與溝通技巧培訓課程畢業晚宴

歷屆LCS導師、同學、工作人員大合照
歷屆LCS導師、同學、工作人員大合照

6月22日晚上,繁華的銅鑼灣內的一間酒店裏發生了一件從五年前開始、每年一度的離奇事,就是酒店內擺放著「素食自助餐」。沒錯!是酒店內的素食自助餐!不是因為老人壽宴,也不是法師壽辰,而是一班要證明「學佛也可以很潮」的年青「菩仁」(歷屆「領袖才能與溝通技巧培訓課程」同學的統稱,以佛教字眼取「浦人」之諧音)的畢業晚宴。

踏入晚宴場地感覺到的是一種溫暖氣氛,一班相處了十個月的同學為晚宴盡心盡力地佈置場地,每張桌子上都擺放著同學專程到「漢礼」學習製作的蓮花燈、一張明顯是用人手剪成的合十手掌、一個精美的紀念品……在這裏要再一次向參與統籌的同學們致敬。

去屆LCS的師兄師姐上台合唱
去屆LCS的師兄師姐上台合唱
LCS 5的Bonnie與Jeffrey中西合璧演奏《梁祝》
LCS 5的Bonnie與Jeffrey中西合璧演奏《梁祝》

現場除了有今屆菩仁,還有十個月以來用心為我們安排上課、活動的師兄師姐,義務授課的嘉賓導師,更少不了的是法師們。這裏容我作少少宣傳:以為佛教、酒店自助餐、年青人格格不入的人,有機會的話請務必參與LCS6(第六屆「領袖才能與溝通技巧培訓課程」) 感受一下,這個課程學生年青,導師有活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從不同角度了解佛教及將佛學融入生活。

畢業晚宴由我們LCS 5中最風度翩翩的Michael 和最儀態萬千的Bonnie 擔任司儀。首先恭請上衍下空法師為我們致辭。空師以最近的政治環境切入主題──領袖及溝通技巧,作為一個領袖必需具備的條件是有道德,如果領袖剛開始帶領就被揭發不道德的事,自然不易有效帶領群眾;而且溝通技巧上要清晰地傳遞訊息,懂得鼓動人心的技巧,還有最重要的是演講技巧;他的演講技巧必需要經過包裝,容易令人消化的,就能使人向他的方向跟從。歷史上有名的領袖希特拉就是一個表表者,可惜,他最後因為施行暴政而招致滅亡。

僧徹法師妙解「菩」、「仁」二字
僧徹法師妙解「菩」、「仁」二字
衍空法師談領袖素質
衍空法師談領袖素質

然後為我們致辭的是上僧下徹法師。法師用「菩」、「仁」二字作為領袖才能的引子。菩即菩提,菩提就是覺和道;仁是仁慈,以慈心溝通。良好的領袖就是要接受別人的說話,歡喜的傾聽,達成共識然後處理。

兩位法師為我們再上了寶貴的一課,其後大家開始用膳。雖說只有素食,但選擇不算少,冷盤、熱盤、水果及甜品都有;質素也有一定的水平,畢竟是酒店嘛。大家稍為果腹後,節目也隨即開始。首先是播放LCS5 十個月來的活動、課堂,大家都十分回味,所有照片都猶如昨天所拍,記憶猶新。然後司儀「騙」了我們一眾組爸組媽上台,說有紀念品給他們,而那紀念品就是他們領唱我們在蓮池寺(梅村)學到的一首歌《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然後就是菩仁合唱團領唱現代版《三皈依》和《友共情》。這時,席上的蓮花燈除了裝飾,還有另一個作用──螢光棒。上觀下如法師雙手執著蓮花燈像為他們數拍子,平時莊嚴的法師們,其實也有風趣幽默的一面。

法忍法師鼓勵大家珍惜值遇佛法的善緣
法忍法師鼓勵大家珍惜值遇佛法的善緣
潘宗光教授光臨晚宴
潘宗光教授光臨晚宴
馮孝忠先生勉勵同學
馮孝忠先生勉勵同學

到了致送紀念品的時候,嘉賓導師亦再勉勵大家。正如上法下忍法師所說,我們這班菩仁能趁年輕接觸正信佛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因緣,希望能令更多有緣人共沾法益;剛剛從澳門趕過來晚宴的楊大偉先生則希望所有菩仁除了Green Monday, 還會Green Tuesday, Wednesday……

蓮花代表佛教,因為它出於污泥而不染,就如釋迦牟尼佛生於五濁惡世但仍能修成正覺,壓軸的儀式就是把蓮花燈由LCS4的掌舵人John傳到今屆的掌舵人Multi手上,喻意薪火相傳。正如John 所說,LCS的課程現在才是開始;組織活動、課堂,帶領新菩仁需要很大的的心力、智慧,願LCS能令社會知道,佛教是有活力的,不是「老餅」的信仰。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