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恩人到仇人

A和B是在抽居屋時認識的,過去的幾年日子裏,她們很感恩能有那麼好的鄰居。兩人的丈夫都為家計奔波勞碌,A和B則負責照顧小孩,打理日常家務。她們互相幫忙,經常彼此分享煮好的餸菜。誰沒時間帶孩子,另一位便會幫忙照顧,無形中大家都變成對方的得力助手。

但她們的關係慢慢發生了微妙的變化。事情很簡單,A的小兒子假日要上興趣班,而因大兒子要溫習功課應付考試,A一時分身不下,便請B替她帶小兒子上課;B平日會很爽快地答允的,但今次因有事未能幫忙,A沒有介意便自行處理了。不久,輪到B請A協助,A爽快地答應了。接著A再請B幫忙,B又碰巧有事,A感到不高興,她不是個斤斤計較的人,但覺得每次B向自己求助時,自己總是二話不說便答應;相反的,對方一次又一次藉故推搪,A心裏埋怨,而B亦覺得不公平,以前自己都樂於助A,只是這兩次剛巧有事而已,A用不着這麼生氣,兩人一時氣上心頭,禁不住吵起架來。

雖然爭拗的言詞不算激烈,但已傷了感情。這事發生後,她們不再分享食物、不再閒聊、不再有任何往來。亦因彼此都熟悉對方的起居習慣,於是便故意避免相遇。然而最大的問題,是她們偶爾會忍不住向其他街坊申訴,說出的話又輾轉傳回來,一對好街坊慢慢變成仇人。

當一個人窮困的時候,給他一點金錢,幫他過了難關,他會視你為恩人。但假若再給他多一些,他便會不知足和埋怨:「既然有那麼多,為什麼只給我這一點點?」便會認為自己應該得到更多。所以我們做好事、善事時,要有智慧,不要留下「手尾」,讓人有機可乘、得寸進尺,過分的幫忙只會誤人害己。

有位弟弟不辭勞苦照顧患病的哥哥,多年來煮湯送藥,哥哥的病漸癒,而弟弟卻病倒了。弟弟很擔心,如果剩下哥哥,他如何活下去?哥哥不愛跟人溝通,已多年沒工作,他的世界裏就只有自己一個親人。但弟弟也發覺,自己生病的那段時間,哥哥原來有能力照料兩個人的,可是一旦自己病好,哥哥又打回原形,變得依賴、怕事、無能。親戚朋友都說,哥哥變成這樣,是弟弟一手造成的。

很多父母自己捱過苦,就不願讓兒女去碰釘或面對困難,以致孩子沒有自立能力,亦失去免疫力,只懂得不停地索求、榨取、埋怨、憤恨。眼見很多疼愛子女的父母,到頭來卻成了子女心目中的仇人,我們不可不知,亦不可不防。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