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親情到法情

小時候每逢過年,媽媽必定會炮製一些地道的潮州美食,其中的潮州春卷我特別喜愛。做法是:將芋頭、白蘿蔔、紅蘿蔔、沙葛刨絲,加入芹菜粒和燜得又軟又香的花生,拌上木薯粉、粘米粉,用鹽和胡椒粉調味,以腐皮包成卷,蒸二十分鐘,冷卻後切厚片炸香。我一人就能吃一大碟,而且一日三餐有它就滿足了。那陣陣撲鼻的甘香,一到春節就自然在心中湧起,但出家後一直沒機會再吃,因為已不在家過年了。

今年在三藩市過春節,與大眾師父一起準備年菜時,我忍不住跟大家談起那難忘的回憶,也許說得七情上臉,口沫橫飛,師父們都聽得很開心,開玩笑說:「只是說沒用啊!」好,我就決定試做。

其實,我只懂得吃,不懂得做,平時很少下廚,根本不知如何入手。於是撥越洋電話請教媽媽,媽媽很仔細講解,我做好筆記,依著指示去做。初次做出來,由於下的粉太多,味道和口感強差人意,「銷情」不太理想,我有點納悶。

「真正的口味,不是這樣的,是我功夫不好。」我不停解釋,努力捍衛著媽媽一直留給我的愛的印記。

在大覺蓮社過年很熱鬧,義工們盡心盡力協助佈置壇場,和幫忙準備過年食品,那認真的態度令人感覺格外莊重,而師父們和信眾間的和諧關係,也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更重要的是,師父們同心合力,彼此尊重,互相照應,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和地方,卻水乳相融,真正做到六和敬。

在做事的過程中,總會有所得著。有一日,我們發現今年的馬蹄糕有部分做得太稀,倒在錫紙盤裡,凝固後稍微移動還是「震騰騰」的,炸又不行,煎更不用說了,怎樣能善用呢?有人提議,不如開罐涼粉,把馬蹄糕混在一起,加點糖漿和花奶。一試,哇!真是既新穎又超好味,透心涼快。

一次失敗的經驗,可以變成新的傑作,人生的閱歷,不也是這樣?

師父們都各有所長,製作不同的年菜供眾。在廚房我是新丁,但很樂意做大家的助手(side work)。住持師父很慈悲,提議將潮州春卷,做成大年初一的其中一個菜式,並讓我當這道菜的主廚,真令我喜出望外!我一邊用心調配份量和味道,一邊檢討上次的經驗,每個步驟都很認真、很仔細。慎重起見,我先再試做一次,結果色、香、味俱全,對了對了,就是這個味道和感覺!

大年初一,眼見大家帶著喜悅、歡欣來到寺院,法會後享用我們精心製作的豐盛素餐。在招呼賓客的過程中,我很著相地刻意探聽:春卷的味道怎樣?得到的回應和評價都非常正面,我內心真的很愉悅。 師父們不停地稱讚潮州春卷很好吃,我真有點被寵壞的感覺,可以看出,師父們用心成就他人的美意。想不到一個小小的個人回憶,可以奉獻大眾。難怪師父常提到,無論做什麼,都要把大眾放在心上,一時間未必能做好,只要不斷反省,總會有好的結果。

我在僧團找到了家的感覺,重覓媽媽給我的親情。這份昇華了的法情,讓我在菩提道上走出穩健的足跡。至今我才明白,吃什麼不重要,用什麼心去吃、跟什麼人一起吃才重要。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