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平氣和的功夫禪──《功夫熊貓 2》 電影分享會後記

師父教導阿寶 「心平氣和」才是至高無上的境界
師父教導阿寶 「心平氣和」才是至高無上的境界

「真是一埸很特別的電影欣賞會,想不到還會有討論的環節,我很喜歡」;「估不到卡通電影居然有這麼多的含意和哲理」;「討論很精彩呀!聽到很多不同的見解,想不到同一套電影會產生這麼多的意見」……

東蓮覺苑弘法精舍今年(2013年)舉辦了名為「觸動喜悅」的佛誕系列活動,其中在5月15日晚上的《功夫熊貓2》電影分享會圓滿結束後,觀眾們邊離開邊還津津樂道剛才的熱烈討論,還帶走了四個字──「心平氣和」。

活動由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舉辦的「佛教心靈諮商課程」導師之一林碧君主講,並由該課程畢業學員帶領和參與觀眾討論。當晚7時30分,弘法精舍的觀音殿已坐滿了觀眾。節目開始時,由兩位學員客串的司儀先幽默地介紹甚麼是「電影導賞老師」,也就是臨床心理學家林碧君老師,因為她曾攻讀過電影學,更是一位業餘影評人,經常透過電影跟讀者及學生們分享佛學和人生哲理,筆者也從老師身上獲益不少呢!

經過司儀的介紹後,林老師簡單的交代了《功夫熊貓》第一集和當晚觀看與討論的續集的主要劇情,隨後邊播放電影片段,邊講解各片段中所帶出的含意和思考空間。觀眾們看得投入,聽得入神。由於是卡通電影的關係,角色和對白都很有趣,畫面豐富及情節刺激,因此觀眾笑聲不絕。觀看完畢,老師娓娓道出這電影的主題──「心平氣和」,而這句話正是電影主角「熊貓阿寶」克服心理陰影、跨過困擾從而提升功夫境界的訣竅,大致就是說,我們如何在受到心靈受到創傷時、陷於失意時和面對所謂的敵人時依然能保持「心平氣和」,冷靜而理性地面對和處理問題。

臨床心理學家林碧君這晚搖身一變成為「電影導賞老師」
臨床心理學家林碧君這晚搖身一變成為「電影導賞老師」
討論氣氛熱烈,不同角落不時傳來贊同和鼓勵的掌聲。
討論氣氛熱烈,不同角落不時傳來贊同和鼓勵的掌聲。

然後老師又提出了三個所謂「人生交叉點」的具爭議性問題,讓觀眾熱熱身,活動活動,繼而進入小組討論部分:觀眾們分成四組,每組均由兩位「佛教心靈諮商課程」的畢業同學帶領討論。討論期間,觀眾們非常投入,紛紛表達出自己的意見和心得,不同角落不時傳來贊同和鼓勵的掌聲,當中也不乏小朋友的發言。經過半小時的討論後,每組各派代表報告分享討論結果,珠玉紛陳,非常精彩。最後當然是由林老師作出總結:

「心平氣和」所引發出來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現今社會充斥著負面情緒和暴力,我們若能始終抱著心平氣和的態度來接受人生的缺陷,面對生命中的種種挑戰,放下執著和仇恨,理性地處理問題,那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敵人」,而自己也必能跨越困境;並希望家長們留意負面情緒和暴力對子女的禍害,千萬不要把它們延續到下一代。

晚會非常圓滿,所有義工與林碧君老師於活動結束後歡欣合照。
晚會非常圓滿,所有義工與林碧君老師於活動結束後歡欣合照。

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找影片來看看,讓胖胖的阿寶帶引你在歡笑聲中體驗深刻的人生哲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