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談《增支部》之臨終的不捨

三月頭連續兩天,送走了兩位老人家。一位是初相識,一位認識已有三年餘。碰巧的是,他們都是在我探訪離開病房後才離世。跟同學說,他們都自己搞定,不需師父太勞神。

其一,春婆婆啊!這時候不好記掛那麼多了,勞碌了大半輩子,現在該好好為自己打算了。準備好自己,去面對那未知數的前方。跟著菩薩去,不要猶豫也不要留戀人世間的一切了。

其二,賢伯啊!我們一起念菩薩聖號,將心安定下來好嗎?兒子跟我說,你最牽掛的是他,但是他今年已經是五十幾歲的人了,懂得照顧自己的啦!記掛他也於事無補,有緣會再相見,無緣強求不得。你就專心跟著師父一起念菩薩聖號,讓菩薩聽見你的祈求,來接引你到一個好的地方。

最近的疫苗注射也鬧得沸沸揚揚,有人跟筆者開玩笑說,他已預約好打疫苗。如果到時注射了,真能一針就去見佛祖,那也不算是件壞事。

以上三點,讓我們了解到,當我們臨終的那一刻,心中普遍會記掛著些甚麼事呢?或許趁早知道自己的牽掛,而先下手為強,早點放捨,就越能在臨終那一刻,了無牽掛的走得瀟灑自在。

南傳《增支部》[1]中有這麼一段記載,一次那拘羅的父親染了重病,痛苦不堪。那拘羅的母親見了,希望丈夫能無罣礙的死去,遂在其身旁勸說,或解答他一向的疑惑,或加以保證他的顧慮。

首先,她知道丈夫記掛著,他離世後家裏沒有收入,妻子也沒有一技之長,那如何經營家庭,將小孩撫養成人?妻子對丈夫說,你忘了我擅長紡綿編織,我能以此為營生,靠自己擔起家庭重擔,撫養孩子長大。妻子也向其保證,他們已經共同相處了十六年,一向恪守在家梵行,她不會在他死後改嫁他人;她也會在他死後,繼續修行,更親近佛陀及比丘僧團,繼續向善知識們學習。

那拘羅的母親也知道,丈夫擔心在他離世後,自己會疏於戒定慧的修持。於是向其保證,若佛陀的白衣在家女弟子中,有圓滿戒的修持者、有內心寂靜者、有於法、律中,已入、安住乃至已得無畏者,她將會是其中一員。若碰到疑惑乃至異意時,將會前往恐怖林中之鹿園,請佛陀釋疑。

那拘羅的母親告誡那拘羅父,你現在已走到生命的盡頭,不應牽掛任何人事物。牽掛不只將為你帶來痛苦,佛陀也會因此呵責。

大多數人,一旦走到生命的盡頭,越見煩躁不安,平日所學幾乎用不上。這時需要有個人或是至親好友,能了解他們的顧慮,化解其心結,讓他不再擔憂恐懼,安心上路。


[1]《增支部》卷六(十六經)(N22,22a11-25)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