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慈心的不同方面

慈心培養法的練習是“四梵住”(四無量心)的練習之一。四梵住的每一項修習都是在培養慈心的一個方面,四梵住的其他三項修習是基於慈心與不同感受的接觸。

慈心接觸的第一個方面是他人的快樂。當慈心覺察到他人的快樂時,喜就會生起。我們也稱之為隨喜。我們因為他人的快樂而快樂。

隨喜不是出於我們可以從別人的收獲中得益。例如,一個朋友繼承了一大筆錢,您也許想,“真好,我的朋友有了一大筆錢,我也有錢花了”。這不是隨喜,這只是因他人好運產生的貪執。

隨喜是無條件的。我們不是因為能從別人的財富獲益而高興。我們僅僅是因別人得到快樂而感到歡喜。

慈心接觸的第二個方面是他人的痛苦。當慈心覺察到痛苦,悲就會生起。悲不是焦慮或憐憫。當感到憐憫的時候,我們就產生了優越感。悲僅是關愛之情遭遇他人痛苦的事實。

慈心接觸的第三個方面是對諸行無常的洞察。我們在喜和悲的同時,也看清楚了快樂和痛苦如何從人們的活動中生起,因此有了舍。

舍當然不是漠不關心,也不是“我早就和你說過了”。如果有這樣的態度,那就意味著慈心消失了,並被嚴厲而不太友善的情感取代了。事實上,舍和這些態度恰好相反。

舍意味著慈心已經不可動搖,盡管眾生——在很種程度上——導致了他們的快樂和痛苦。舍是平靜、充滿愛意地覺察到快樂和痛苦如何從我們的活動生起。這是對業力的洞察,我們的行為——善巧或非善巧——導致了我們的體驗。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