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慈悲萬物 真心供養──向佛教徒的呼籲

山上賊人將樹身斫伐後待沉香樹脂下沉,過數日即伺機盜伐
山上賊人將樹身斫伐後待沉香樹脂下沉,過數日即伺機盜伐
市場上製成竹籤用作吸食的土沉香
市場上製成竹籤用作吸食的土沉香

在香港這個發展急速和商業化的城市,大自然保育並不容易。因為人人都向外物追求,很少人會願意將心思放回大自然──我們的自性。我有幸因保育土沉香而留在山上跟隨師父們修行,亦是土沉香和我的因緣。

不論在鹿湖寺廟中、在地塘仔靜室中,師父們都是四時起床做早課,打掃或出坡種植,然後拜佛、做晚課,晚上完成了所有功課才有時間自己看佛經。在跟進土沉香事件期間,我需要暫時寄住於山上,也跟著師父們的作息;吃得很清淡,師父們雖然過午不食,卻為我準備了晚飯,真的很體諒我這一個凡夫俗子。因土沉香的因緣,我在山中逗留的一段時光,竟是很自在和適意,真有「到此盡忘塵俗念」之感。我真心的體會到這裏是修行人的道場,是令佛教正法在五濁惡世中仍能傳承不滅的道場,希望佛弟子們好好護持!

離開靜室時,我看到一棵倖存的土沉香撤了一地的種子,師父說很奇怪,今年這棵沉香撒下的種子特別多;我望著這棵樹,它彷彿對我有所期待,亦可能已預知厄運。我撿拾了一些種子,沿著下山的路,在路旁泥土中一一埋下了,希望這物種能繁衍下去!

我確定了保育土沉香的工作方向後便離開山上,集中做土沉香的宣傳和教育工作,預期好一段日子不能再上山隨師父們修行,但我會把保育土沉香視為我學佛的其中一種修行方式。

向佛教徒的呼籲

「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幾千年來,佛教徒一直有燃香供佛,土沉香亦不曾因而絕跡,因為昔人取之有道、用之有道,而佛弟子真正上供的是一種對佛菩薩尊敬供養的心。現在沉香有價,是因為被標榜有各種利益好處,令許多人盲目追求,加上胡亂斫伐,終構成物種消失的危機。而這種貪求其實對於我們學佛修行並無真實作用。沉香佛飾,價值不菲,但卻來自染血的沉香樹──因人們的貪慾而瀕臨滅絕的物種。希望我們能以佛菩薩慈悲觀照萬物的心,捨棄追求沉香樹利益功效的貪念,糾正謬見;以愛護大自然萬物的心,悲憫土沉香這一種瀕危樹種,拒絕和避免購買以土沉香製造的燃香、佛具乃至裝飾擺設,自是功德無量,自是真正供養三寶!這樣,才能從源頭杜絕偷伐土沉香的行為!

簽名行動:

救救土沉香,滅絕在當前!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4%bd%95%e4%bd%a9%e5%ab%bb/" title="Posts by 何佩嫻"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何佩嫻</a>

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主席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