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改變命運的法門:慶準提菩薩誕

準提菩薩的形象多種,常見的有十八臂、八臂或四臂等,其實這些造像都有其深刻的表徵意義(網上圖片)。

明天(農曆三月十六)是準提菩薩聖誕日,我們整理了這篇短文,以資紀念。

準提信仰,在中國佛教界甚為流行,如寺院中《朝暮課誦儀軌》的〈十小咒〉亦囊括〈準提咒〉在內。而部分佛教徒甚至將〈準提咒〉作為專修的功課,在他們的心目中,準提菩薩是一位感應甚強的菩薩。

持準提咒改變命運

不少書籍記載著以修持佛法來改變命運的故事,《了凡四訓》的袁了凡便是其中的一個例子。袁了凡是位虔誠的佛教徒,他之所以能夠改變宿命,除了廣行善事之外,多少也與他持誦〈準提咒〉有關。

據記載,剛開始袁了凡的命運完全應驗神算孔老先生的預言。後來,雲谷禪師為他開示了改變命運的方法,並教導他持誦〈準提咒〉。從此袁了凡的命運便突破了那位老先生的預測,而且比他所預測的更好。

以怎樣的心態持誦

要怎樣誦持〈準提咒〉才能靈驗呢?根據雲谷禪師的說法,必須「……但能持準提咒,無記無數,不令間斷,持得純熟。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到得念頭不動,則靈驗矣。」在理解這段話時如果覺得太抽象,我們不妨引用聖嚴法師的開示作為補充。

曾經有位信徒因事業和家庭的不順利,向聖嚴法師請求解決的方法。聖嚴法師遂教他念二十萬遍〈準提咒〉。後來那信徒跑回去跟法師說:「師父!我已經念了〈準提咒〉四十萬遍了,問題還沒有解決,怎麼辦?」法師反問他:「你是怎麼念的?」那位信徒回答:「我念的時候,心裏希望我的問題解決。」

法師解釋那是錯誤的方法,持咒「要『無相』念、『無住』念、『無求』念,你的問題才能解決。你一邊念〈準提咒〉,一邊想:『我的問題解決吧!』根本不是在持咒,是在持你的問題,你把咒語和煩惱合在一起,結果咒也變成了你的煩惱;你一邊念,一邊想著:怎麼咒語還不靈?」這樣的持咒是沒有作用的。簡單來說,法師認為:「只要是為了善修心、發菩提心的目的,大多可以達成。」

佛教不是鼓勵貪心的宗教

袁了凡先生的故事最值得我們借鏡的是:自從持誦咒語後,他的內心便不再像往昔那樣「悠悠放任」,而是「從此而後,終日兢兢……在暗室屋漏中,常恐得罪天地鬼神。」如以「七佛通戒偈」作對比,這種心態等同「諸惡莫作」。在行為上,袁了凡先生不斷行善,就是「眾善奉行」。而持咒時,做到雲谷禪師教導的「於持中不持,於不持中持……」,大概便與「自淨其意」相通了。

祈求現世的感應,為一般人的心態,雖為人之常情,如若能夠逐步淨化自己的內心,培養大悲心及菩提心,應該更能契合準提菩薩的悲願。所以,準提法門雖是「佛為愍念未來諸眾生故」而宣示的法門,但是如果我們將這種方便法門誤當為隨便法門,恐怕就錯解如來真實義了。

延伸閱讀

修智慧的法門:慶祝文殊菩薩聖誕

參考資料

袁了凡:〈立命之學〉,《了凡四訓》

聖嚴法師:《神會禪師悟境》,2005,第63-64頁,法鼓文化 藍吉富:〈準提信仰札記〉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