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我和融靈老和尚的緣分

融靈老和尚於 2022年11月10日傍晚安詳離世。老和尚自1949年以來一直住在香港。過去六年,老和尚在志蓮安老院的照顧下臥床養病。老和尚在 2016年患病時,我在佛門網英文版的博客上寫了一篇短文,為我們的社群、朋友和自己做好老和尚往生的準備。可以說,這部分是出於自私的原因。現在老和尚真的離開了,我們實在不應該感到悲傷,而要感恩老和尚在世久住。此刻,老和尚已在阿彌陀佛的淨土中。然而,老和尚所有學生和知道他在香港佛教史上所扮演的不可或缺角色的人,都不免深深緬懷。

融靈老和尚生於1924年。這個年代,中國經歷重重內憂,佛教傳統難以為繼,香港本土佛教正在萌生。這是一個獨特而放眼世界的新發展,而從中國內地來香港的漢傳僧眾即肩負起重振佛法的任務。

事實上,老和尚和眾多不同學生的關係都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每一位被老和尚非凡的智慧、善良和溫暖所感動的人,都會有自己的故事講述。老和尚是我的根本師,是為我皈依和受五戒的第一位師父。師父和我的緣分在於《華嚴經》中所揭示的菩薩道。師父在香港戰後一代中國大師中獨樹一幟,深入華嚴思想當中。

師父住持大嶼山觀音寺,體現了他深入華嚴的思想。觀音寺建於1910年,是香港最古老、最具特色的佛教建築之一。其早期建成的正殿,仍然供奉著華嚴世尊的毘盧遮那佛像。這對於傳統的中國佛教寺院來說非常罕見。這些佛寺通常在大殿供奉阿彌陀佛。儘管如此,師父仍是常以阿彌陀佛為念。當我們站著看樹,或在觀音寺走動時,總是聽到師父聲聲念着洪名。師父順從傳統,了無罣礙,因為阿彌陀佛淨土的大乘教義,就是追隨無量光佛開悟的保證。

在 2008 年,慈悲和善心的老和尚遇到一個性急魯莽的大學生,並接引他趣入大乘。當時這學生幾乎不懂老和尚開示的中文,只是熱誠而天真地開始接觸華嚴思想,然後半懂不懂的穿袍搭衣。對於師父的寬容和遷就,我在此生都萬分感恩,在未來的生命中亦不會改變。

延伸閱讀

香港觀音寺住持融靈長老安詳捨報,世壽九十九歲。他畢生以戒為師、淨土為歸,對香港佛教作出偉大貢獻⋯⋯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