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所飲母乳,如四海水!談《雜阿含經》之生死輪迴

進入房裏,她熱情的招呼我們,搬椅子倒茶等。母親正側躺在床上,看見我們進入,合掌打了招呼後,靜待女兒安頓好我們,就要女兒扶她坐起身來,她認為坐著交談比較方便也比較禮貌。纖瘦的女兒,扶著已虛弱無力的母親毫不費力,待母親坐定以後,順勢在母親臉上,偷偷親了一下,母女之間的親暱互動,在眾目睽睽之下,絲毫不掩飾的表露出來。

一番談論之後,見母親好幾次因身體勞累而不自覺的合眼,隨後立刻強打起精神。筆者看著就囑她好好休息,與伙伴告辭離去,也約定下個星期同樣時間再來探訪。女兒送我們出門口,關上房門,轉過身來情緒一下崩潰,眼淚如決了堤的洪水,滾滾落下。原來剛才在房間,她形態自若,舉止從容不迫,都是在強壓著自己的哀傷,巧妙的將自己對母親的悲痛與不捨,隱藏在心裏,到這一刻才願意表露出來。她說她可以立即死去,以換取母親的健康。她也能接受明天就走,只希望母親得以不再承受病痛的折騰。任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她謂都能接受,但就是無法接受母親被病痛煎熬成這個樣子。

在經典中,記載著眾生無始以來在輪迴生死當中,飲用了多少的母乳?在《雜阿含經》第939經中說到,當時佛陀詢問諸比丘說,眾生無始生死以來,因為無明的覆蓋,愛的繫縛,不知苦的源頭是來自於哪裏,而繼續流轉在輪迴的圈子裏?而在這長夜流轉生死當中,眾生所飲的母乳多呢,還是恆河及四大海加起來的水為多?比丘們回答,應該是眾生所飲之母乳,多於恆河及四大海的水。

佛陀接著說到,是的!眾生在輪迴生死中,所飲母乳確實多於恆河及四大海水。眾生漫漫長夜在六道中輪迴受生,有時會投生為象、馬、牛及驢等畜獸,所飲之母乳當然是不可計數。當身壞命終時,屍身因此而潰爛敗壞,所流出的膿血及骨髓,也是無法量計。

父母把子女引入這個世界,為子女奉獻巨大,尤其母親,由小哺乳,呵護照顧著子女,把子女養育成人。母親與孩子的生命,有著深厚的緣分,然而沉淪在生死輪迴之巨輪中,人人平等。縱使你有千般不捨,百般無奈,還是無法留住欲留住的人,總歸不得不鬆開不捨之手。

《法句經》〈惡品〉中說到:「無論虛空及海中,或入山間之洞窟,欲求不為死魔制,世間實無有是處。」擁有五神通的人,知道自己將於不久後命終,而各找了地方躲藏,想要逃避死亡。有的飛在虛空中,有的潛入大海裏,乃至山間或地底,最終避無可避,還是必須面對死亡。一天未跳脫輪迴,將無處可躲藏。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