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推行校本靜觀/正念活動於小學課程」計劃成果分享會

研究調查顯示學生對正念課堂相當滿意

香港佛教聯合會七間會屬小學獲凌雲寺基金等資助,在2022年中與香港理工大學攜手合作,展開為期約一年的「推行校本靜觀/正念活動於小學課程」計劃,讓幾十位教師接受兒童正念課程專業培訓,安排初小學生完成校本正念課程(課堂活動),並舉辦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正念小組(SEN小組)。今計劃圓滿,理大研究團隊早前(2023年12月2日)舉辦成果分享會發表研究結果,課堂活動和SEN小組的成效分析結果分別出現顯著進步和進步的指標,肯定了對初小學生推行正念活動的成效。

正念禪修計劃

吳永雄校長介紹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在七校進行的「正念禪修計劃」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主席吳永雄校長認為,無論禪修或正念,其實都是正向價值教育,乃會方多年來所一直重視,遂啟動了「正念禪修計劃」,先於2020-2022年推行「小學禪修園地」計劃,在七校興建禪修園地,及後的「推行校本靜觀/正念活動於小學課程」計劃在2022-2023年進行,引入國際兒童正念課程(青蛙仔正念課程)和進行專業研究。吳校長認為今次成果分享會其實是一個開始,之後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修訂,有賴同工給予意見和同行。

盧希皿博士發表「推行校本靜觀/正念活動於小學課程」計劃研究結果
 

計劃首席研究員、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盧希皿博士介紹,計劃於佛聯會七間會屬小學、保良局志豪小學及香港女青年會Y SENse特殊教育需要服務中心推行,有41位教師及社工接受專業培訓,他們在所屬學校及服務單位推行課堂活動,受惠初小學生逾600人, SEN小組參與學生則超過40人,讓學生有系統地學習處理情緒和精神健康的知識。理大研究團隊進行一項混合研究,包括量性研究和質性研究。

量性研究方面,課堂活動成效分析結果在統計上有顯著進步指標,學生在朋輩關係和認知調節方面的效應值較高; SEN小組成效分析結果方面,其效應值比課堂活動的更高,特別是SEN學生的情緒改善非常大,過度活躍症狀亦改善良多。另外,家長對工作坊非常滿意,有家長表示會在家中嘗試修習正念,情況令人鼓舞。

質性研究探討校本正念課程得以成功推行,有賴五個主要因素,包括學校領導及優次:學校領導層和教師團隊深明推行正念是優先要項,願意投放資源和全情投入;老師致力將正念課程影響力滲透校園生活,令正念成為校園文化一部分。老師花費大量功夫按學校需要對課程內容作出調整,並千方百計令學生覺得課堂活動有趣和有用,促進學生投入課程;最後是身教:體現於日常師生關係老師能否以正念應對工作和壓力,一切都看在學生眼裏,對他們影響深遠。

盧博士強調正念是處理情緒的絕佳工具,能有效提升孩子專注力,這與教育心理學所講的執行功能有密切關係,能夠幫助孩子發展與之相關的能力。他指出,在精神健康照顧領域,最基本的應該是預防工作,當中包括在學校推行正念課程,而教師或社工的角色就是提供全面預防性照顧和低密度介入,讓學生有系統學習精神健康知識,其效益不容忽視。

計劃成果分享會的其中一個對談分享環節。左起:盧希皿博士、潘雅詩助理校長、歐陽璟姿助理校長和李芊澄老師。

佛聯會會屬小學有三位老師受邀上台做對談分享環節的嘉賓。佛教黃焯菴小學歐陽璟姿助理校長分享多年前學校邀請法性講堂住持法忍法師教小學生禪修的寶貴經驗,令同工明白正念不一定只是靜靜坐着,也可以通過活動教學,讓學生在歡笑中學習動和靜,同時發展慈悲心。佛教中華康山學校潘雅詩助理校長認為小學課程緊迫,要成功推行一個課程,首要關鍵是協調教學時數,其次是老師的興趣和投入程度,還有學生的投入度。

佛教慈敬學校李芊澄老師身兼心理治療師一職,過去十年處理過很多嚴重精神問題個案。她形容當精神問題發展到後期,對病人做心理治療仿似災後重建一樣困難,她寧願「問題止於上游」,在教育方面做更多預防工作。她指出正念令學生有自我覺察能力,即使他們日後遇上難題,之後的處理工作也會容易很多。李老師邀請了一位小一SEN學生的母親錄音講話,在分享會上播放。該母親稱孩子讀幼稚園時已較為被動和易感焦慮,情緒控制和社交較弱,自從升小學後學習了正念,減慢生活節奏,改善了專注力和自我調節能力,她感受到小朋友有一個飛躍的進步。

「推行校本靜觀/正念活動於小學課程」計劃參與單位

佛教中華康山學校

佛教黃焯菴小學

佛教慈敬學校

佛教林炳炎紀念學校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

佛教榮茵學校

佛教陳榮根紀念學校

保良局志豪小學

香港女青年會Y SENse特殊教育需要服務中心

校本正念課程內容豐富,包括社會情緒學習的部分。圖為分享石課堂,只有手執分享石的學生才可講話。
老師千方百計地增加正念課堂活動的趣味,讓學生更投入參與。
家長參加正念課程,學習身心合一。
學生在正念禪修課學習專注當下

詳情請看

「推行校本靜觀/正念活動於小學課程」計劃成果分享會(上)

「推行校本靜觀/正念活動於小學課程」計劃成果分享會(下)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Ray Ng
2 months ago

希望可以在更多的學校中推廣正念禪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