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新年佳節將至,佛門網邀請寬運法師及僧徹法師等五位法師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在新的一年,除了要有一顆寬容的心,我們還有這些可以做⋯⋯

新年佳節將至,佛門網祝願諸君身心自在,法喜充滿,在虎年好願得償!喜逢新春佳節,我們邀請了五位法師,為各位讀者送上祝福致賀,重點如下:

寬運法師:新一年,要有一顆寬容的心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先向香港市民送上誠摯的祝福,祝願大家龍天護佑,歡喜自在,身心康健。2022年是農曆歲次壬寅,佛曆是2566年,十二生肖屬「虎」。法師說,在中國民間,老虎是森林之王,給人的形象是威猛精壯,是力量和無畏的象徵;因此大家喜歡以「虎」來祝願親友,例如祝人「虎虎生威」、「龍精虎猛」等等。

寬運法師提到在佛教的經典裏面,老虎也有兇惡、脆弱的一面。「如《六度集經》『雀王本生故事』中描述,老虎吞吃野獸時,牙齒被骨卡住,苦不欲生。幸得雀王幫助,牠飛進老虎口中把刺拔出來。雀王勸老虎不要做殘殺、兇惡的事。可是老虎大怒說:『你剛從我的嘴巴裏出來,你敢多說嗎?』雀王見牠不可教化,悲傷地飛走了。《六度集經》又有另一故事『捨身餵虎』,描寫一隻剛生產完的老虎虛弱不堪、骨瘦如柴,沒法產生乳汁來餵育幼虎。牠要吃剛生下來的一隻幼虎,才能哺育其他幼虎。一個婆羅門教徒見狀不忍,就將自己布施給這隻老虎。」

法師請我們試想,人也不是一樣嗎?我們有威猛無畏的時候,也有脆弱不堪的一刻。有時通情達理,有時又瞋怒頑固。「這一點也不奇怪。這就是我們,人是有缺點的,我們要學會寬容自己。但『寬容』不是『縱容』--善待自己,透過靜慮認識自己,以修行調正自己,令自己漸漸圓滿。」佛教也教導我們要寬容別人,因為沒有寬容的心作基礎,就不能生起慈悲心、平等心、隨喜心。法師認為,身處「新冠肺炎」疫情下,這種寬容之心格外重要。「現時政府推行的各項防疫政策,雖然難盡完美,但我們應對政府人員寬容一些,因為他們已盡了努力,且仍在努力中。疫苗的保護性還有不足的地方,但我們應對開發人員寬容一些,畢竟時間太倉促。就目前而言,那已是最好的防護方法,而我們更要鼓勵仍在努力的研究人員。」

法師再三提醒我們,寬容別人其實也就是寬容了自己。因為廣大的心胸能對治狹隘,只要我們懂得換位思考,就會生起寬容之心。我們千萬不要拿「明知不可能」來怪罪別人、煩惱自己。唯有寬容的心,才能讓我們善緣廣結,豐盛生活的資糧。

僧徹法師:專念受持,培養正念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點出《藥師經》中,藥師琉璃光如來因行菩薩道時,發了十二個大願。當中第十一大願云:「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法師說,這裏經中所言的「專念受持」,分別有兩層意思。

第一,「專念」即用善念、善法去培養正念力,從而去面對世間無常的事事物物,不被它們影響身心,再而建立身心清淨、和樂心行。第二,「受持」即常守著清淨身心,奉行佛法、擁有佛法、常倚善法。大家若常念「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便能逐漸培植福德和智慧,福慧具足。法師又提醒我們,資糧共分兩種:人生資糧是指人間物資豐足,人人生活無乏,重善法教旨;法身資糧是指遠離邪見、憐憫貧苦、關懷病患、注重思維正確,修習菩薩精神。最後,法師祝福大家求長壽得長壽、求福樂得福樂,大家都得到福報平安。

傳燈法師:以歡喜感恩心及知足面對逆境

大覺福行中心住持傳燈法師則特別寄語我們,要以歡喜感恩心及知足面對逆境。知足的意思是我們要反問自己,身體是否手腳靈活?頭腦是否仍然清醒?我們擁有的東西,例如有健康的身體,身邊有家人團聚,甚至有朋友互相支持,因此我們要知足。至於歡喜感恩心,是指無論我們遇到甚麼事,是順境還是逆境,都能一笑置之。法師祝福我們在虎年可以發揮歡喜感恩心及知足精神。「只要以歡喜心來應對,慢慢逆境便會轉變。而在順境時我們若能維持歡喜及感恩心,便會更加努力向上,更加珍惜把握所擁有的一切。」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高級院士衍空法師,祝福佛門網各位讀者在壬寅年龍精虎猛,身體健康;如意吉祥,福慧増長。

常霖法師:動能養身,靜能養心

常霖法師笑言,大家新年見面時通常會說「恭喜發財,身體健康」。說「恭喜發財」好像有點過時了,但「身體健康」的確是我們所有人都需要的。尤其是他想到現今情緒問題困擾許多人,只說身體健康是不足夠的,最好要說「身心健康」。那我們如何做到身心健康呢?

「大家都知道身體健康,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抽時間做運動;但心靈健康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抽時間讓自己停下來的。」當然如停下來無所事事,欠缺耐性的現代人會感覺很難,所以法師鼓勵大家下載「停一停 心呼吸」應用程式,在家練習,一段時間後自然便能做到「身心健康」。

五位法師的開示及祝福,為我們在虎年帶來一個好開始。再次祝願各位佛力加庇,智慧如海。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佛門網在今年特別推出虎年賀歲特輯,收錄多段賀歲短片以及新春素食影片,請即按此收看。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