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日本有個「自殺森林」,究竟有什麼秘密?當地居民的熱心,真的令到想自殺的人打消念頭…

在日本富士山腳下的著名景點「青木原樹海」的入口處,泊滿了棄置的汽車,一雙雙鞋子整齊地放在一邊,再走下去,掛有日本預防自殺協會的標語「你的生命是父母賜予的一項珍貴禮物,請再想想你的父親、兄弟姊妹和孩子吧!」

青木原樹海擁有壯麗的自然景觀,但因為地處偏遠、又在小說及電影中給描述成十分特殊的地 方,因而成為了許多人結束自己的生命的地點。每年都有數以十計的屍體被發現,因此被稱為「自殺森林」,去年上演的荷李活電影《自殺森林》(The Forest)由於以當地為背景,引起了很多人關注。

日本作家松本清張在1950年代發表的凄美愛情小說《波之塔》,描述年輕檢察官與已婚婦人 的不倫戀,最後女主角呼應故事一開始的句子「在這世界上,也有完全找不到出口的道路呢!」,在青木原樹海自殺。小說後來還翻拍成電影,使得青木原樹海成為 日本人心目中的「理想」自殺地點。

根據日本政府的資料,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每年約有30人在該處自殺。2004年增加至108人,至2010年,有247人曾經試圖在那裏自殺,其中有54人離世,此後當地再沒有發布有關資料。

日本的自殺率高於全球水平。2014年有25,000宗,雖然數字已較2003年的34,427宗大幅減少。在自殺熱線服務當義工的齊藤幸夫認為,「工作壓力及情緒低落,是日本自殺率高企的原因;日本文化不抗拒自殺,有時甚至美化這種行為。」

40歲出頭的吉田東立曾經因為負債而想過自殺,幸而他因為看到了自殺的標語而打消念頭。他現時是一位輔導員,不過他覺得社會及當局應提供更多支援服務。

為防止前往自尋短見的人,當局在青木原樹海森林的入口處裝置了全日的攝錄機,又派出員工與志願人員合作定時巡邏。不過當地居民認為,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主動關懷那些有自殺跡象的人。

有居民表示,因為前來自殺的人太多了,基本上一眼望去,就能分辨出誰是遊客,誰是來尋死的,如果來的人只帶了一個小包包,又不拍照,基本上就是來自殺的。有時候,居民會幫忙勸導想自殺的人打消念頭。

在附近經營咖啡室的渡邊秀夫除在店內貼上標語外,更會與遊客交談。他說:「通常渡假的都是結隊而來,假若是單獨前來的,我會主動與他們交談,只消探問多幾句,便不難知道他們是否想自殺。」他估計多年來起碼挽救了160位有跡象自殺的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