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曼荼羅製作示範

Karma Kagyu International的僧侶示範製作,一連多天,從打稿開始直至完成精美的彩沙曼荼羅,令人歎為觀止。
Karma Kagyu International的僧侶示範製作,一連多天,從打稿開始直至完成精美的彩沙曼荼羅,令人歎為觀止。

這是在印尼泗水舉行的「覺悟道──佛教節2013」(2013年6月21-30日)其中一個別具特色的活動,由參展的噶舉派道場Karma Kagyu International的僧侶示範製作,一連多天,從打稿開始直至完成精美的彩沙曼荼羅,令人歎為觀止。

曼荼羅是梵文Mandala音譯,意思是「壇城」、「壇場」、「中圍」、「輪圓具足」、「聚集」等。源於古代印度教,本指為修行而建立的小土台;藏傳佛教發展出不同形式的曼荼羅,製作方式有立體的也有平面的,是以具象的方式來表現密宗的教義。它代表著密宗修行的壇場:外圍是圓輪,內有方城,中央是宮殿,是宇宙法界能量的中心;其外相是密續本尊與眷屬安住的淨土宮殿,內在含義是以本尊的智慧與威德的加持,斷除一切障礙而迅速成就,體現本有的清淨佛性。它在密宗灌頂儀式中是觀想本尊與淨土的憑藉,其圖案和結構都有嚴格的規定,皆象徵著本尊、空行、護法等,而製作者都是經過專門訓練的喇嘛,製作本身就是法會修持的一部份,必須認真而專注,而且不可隨便更改細節。

展示無常的道理

彩沙曼荼羅的沙是以手工磨製特殊石頭而得,經天然礦物染色而分為白、黑、藍、紅、黃、綠等六色;除白黑之外,餘四色又分為深、中、淡三種層次,總共可調配成十四種顏色。一般而言,藍、黃、紅、綠、白五種基本顏色,對應著五方佛及五智。製作時通常用一種名叫「京仆」的圓錐形金屬製漏斗,若如下方片段中法師示範的徒手執沙而繪畫,難度更大。 

法師示範徒手執沙繪畫曼荼羅,難度很大。
法師示範徒手執沙繪畫曼荼羅,難度很大。
壇城圖案和結構都有嚴格的規定,皆象徵著本尊、空行、護法等。
壇城圖案和結構都有嚴格的規定,皆象徵著本尊、空行、護法等。

製作彩沙曼荼羅,通常是在密宗灌頂儀式前,由主法法師手執金剛杵畫定方位,再由數位專職喇嘛依照經典記載的比例打上底稿,然後由內往外繪沙,象徵虛空萬物由本性生起;待法會圓滿時,再由主法法師手執金剛杵由外向內摧毀之,代表化解壇城,象徵萬事萬物的消融,由外開始,最後融入本性。整個曼荼羅從製作到化解,象徵萬事萬物的成、住、壞、空,揭示無常生命,一切歸於空性的本質。

按照傳統,這些具有宇宙能量的彩沙會被收集起來,灑到附近的江河以利益龍王水族。有時也會分贈予有緣信眾,可隨身佩帶或供奉於佛壇,具有強大的吉祥除障的作用。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