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最多人選擇的消閒方式,令你真正得到休息?

怎樣才可以令你真正得到休息?睡覺?與親友共聚?還是做運動?對很多人來說,休息代表無須工作,但如何休息,不同人理解各異。最近一項全球性的調查顯示,最多人認為可以令身心得到休息是活動是﹣獨處。

英國杜倫大學的研究人員去年11月開始進行了一項有關休息的全球性大型研究﹣「Rest Test」, 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134個國家約18,000位各階層人士,研究他們有關對休息的理解、如何休息及休息對身心健康的影響。結果顯示,有68%的受訪者覺得需要更多休息,而受訪者平均在被訪前一天有3小時零6分鐘的休息時間。

然而,不同人士對休息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覺得整個人休息才算得休息,但亦有16%的受訪者覺得進行強烈的運動才可以令心靈真正休息。

研究搜集了受訪者透過那些活動獲得休息,結果發現較多人選擇單獨的活動,其中以閱讀居首位(58%),其次是接觸大自然(53%)、獨處(52%),其次是聽音樂及什麼也不做。選擇與動物共處、與親友見面及與朋友茶聚等的比率均不高於25%。

研究更發現,個人外向與否並不影響他們所選擇休閒活動,不論是外向或內向的人都傾向選擇單獨進行消閒活動,雖然外向的人略為喜歡與朋友見面傾談。

負責這項研究的杜倫大學社會科學學者科拉德(Felicity Callard)認為:「我最感興趣的是,大家認為最可以真正休息的休閒活動,均是單獨進行的。」研究的另一位學者,杜倫大學心理學家奥爾德森﹣戴(Ben Alderson-Day)說:「人們說當獨處的時候,可以集中感受自己的身體及情緒狀態。」

這項研究亦發現,那些表示未能獲得足夠休息的人,幸福感的評分亦較低。相反,那些覺得不需要多些休息的人,在身心幸福感較那些表示需要更多休息時間的人高一倍。幸福感最高的人表示受訪前一天有5至6小時的休息時間。

科拉德解釋說:「我們一反休息越多,人越懶惰的假設,因為研究結果顯示,人休息越多,幸福感越強,這正顯示人們需要更多休息。」

那些人最缺乏休息?研究發現年輕、從事傳統的全職工作、須要輪班及夜班工作的人表示最需要更多休息時間,其次是高收入及照顧者;而獲得較充份休息時間的人是年老、退休、失業及從事拆分輪班(即工作期間有一段較長休息時間)工作的人士。

現代人總喜歡自詡為大忙人,越忙代表自己越受重視,身價越高,現代科技更讓人分不清工作及休息時間,感覺無一刻可以停下來。近年興起的自僱人士,希望取回工作主導權,享受更多休息時間,結果更令工作與休息的分界更糢糊,無助解決人們的休息不足的問題,難怪睡眠成為了一個社會議題。

這項研究指出,要真正得到休息,我們需要讓自己獨處,免受外界干擾,沉澱思想。科拉德指出:「我們需要考慮的,可能不是用多少時間休息或工作,而是掌握工作及休息的節奏,善用與別人共聚及獨處的時間。」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