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有甚麽樣的眾生,就有甚麽樣的佛教--明海法師開示「佛教的規矩」(三)

(續上期)

第五點,就是在家人不要讓師父幫你們介紹對象。有一次,有位在家居士跟我說,師父你認識的人多,把你認識的人裏面好的給我孩子介紹介紹。我說我們出家人有戒律,我要做了這件事的話,就犯了「僧殘罪」,我的僧格就殘廢了。這是不可以的。你要把師父定位在很神聖的、超出世間瓜葛的那樣一個精神修行層面,保護好,讓它一塵不染。這是你人生真正的、最重要的資源。找不到對象算甚麽事啊?不是甚麽大事,而且社會上有很多其他的地方、其他的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是吧?

第六點,在語言表述上很難拿捏,但是我嘗試著說一下吧,就是在家的居士,不要把師父當成一種情感寄托。為甚麽我跟你們說這些拉拉扯扯,好像都不是修行的事情?其實這也是修行。或者坦白地說,好像這個時代的眾生,如果講到修行,首先就是這些問題,深奧的問題再說。我不敢對居士們做一種簡單的判斷,但我相信有的居士,特別是女眾居士,有時候會把師父當成一個傾訴對象。也許跟家人關係不和,也許在工作和事業中遇到苦惱,然後跟師父去傾訴一下。

也許有人會說,傾訴一下,然後你們出家人幫她化解一下煩惱,有甚麽不好啊?可能有的人在一開始的時候,確實是這樣的概念,但是我們眾生的心是不可思議的,我們眾生的無明往往是自己不能覺察的,在這種傾訴的過程中,有的人慢慢就會不自覺地把師父當成一種情感寄托,然後把某種情緒投射到這位師父身上。也許你的家庭生活不幸福,然後如果你對這位師父產生一種投射,那你就把他當成你的家人。你想,師父把自己俗家的家人都拋下,他能跟你成為一家人嗎?在佛教四眾弟子這個教團裏面,我們都是以佛法為紐帶的一家人,但是在這些世俗的事情上面,這種一家人就是不如法的,是不能成立的。

而且你只是跟某位出家人傾訴,好像你講了就舒服了,我發明了一個詞,這叫精神按摩。你們知道身體按摩,哎呀我這兒痛,去按摩一下,然後舒服了,過幾天又痛了,還得按摩,過幾天又痛……總得去按摩。這種精神按摩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煩惱,而且有可能會在你和這位師父之間又延伸出新的煩惱。注意,煩惱在剛出現的時候,都穿著很漂亮的外衣。也許你覺得你是在向師父請教佛法,或者是師父在度你,但是很多時候,可能你內心深處想的是這位師父跟你在一起就好了。我這話就說得不好聽了。所以我跟我們僧團的師父,也講過比較難聽的忠告。今天的社會,家庭問題特別多,人們在情感上的危機很嚴重,眾生的這種煩惱和業力也會蔓延到寺院,蔓延到出家人這裏。有甚麽樣的眾生,就有甚麽樣的佛教,確實是這樣。

那麽你們會問了,我們在家人有時候有煩惱,難道就不能問師父嗎?當然可以,但一定要在佛法的層面去跟他請教,而且是有方式方法的。男眾出家人不在隱蔽的地方,單獨地跟女眾說話。比如說房門緊閉的小房間,這是不可以的。最如法的是,當在家女眾請教男眾師父的時候,還有其他能聽懂話的男性在場。 

現時代我們的通訊工具太發達,有手機上的短信、微信、QQ,還有電腦上的,這些細微的分寸很難保證。這就讓出家人的修行持戒,很難達到某種高度,結果受損的是誰呢?其實是佛教,是我們所有的人。

(待續)

延伸閱讀

出家人與在家人的關係、僧和俗的關係,不要當法師是你的「朋友」--明海法師開示「佛教的規矩」(一)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