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朋友的親人意外身亡,我可以怎樣?

十月一日晚上,香港南丫島附近海域發生嚴重撞船意外;十月三日早上報道,死亡人數達38人;十月五日,其中一名遇難女童傷重不治,罹難者人數增至39人。特首宣布成立調查委員會,警方亦拘捕了七名懷疑肇事船長及船員。談及船難事件時,身邊的朋友很慈悲,他們都懇切地問道:「假使我的同事或親友,不幸失去摯親或好友,我應該如何安慰對方?有時候,自己會避免觸及對方傷心事,假裝甚麼也沒發生似地,心裡卻又忐忑……」

面對失去親友的人士,我們通常有三種反應:

一、避而不談喪親的傷心事,免得對方一時情感崩堤,自己應付不來;
二、找些安慰的說話,但話出口之後,卻又擔心有沒有說錯話,令對方更難過;
三、保持沉默,暗中為對方祈褔。
這些反應均是人之常情,若動機良善,態度溫和,這三種反應也沒有那一種較其他優勝或突出。在這短短的篇幅裡,我希望分享一些有關喪親者身心靈通常發生的狀況給您參考。

喪親後常見的困擾

意外失去親人,有些遺屬可能承受很大打擊, 內心充滿疑問、不解、甚至內疚自責。若有親友離世,可能會有以下的困擾:

一、精神創傷(Trauma)[1]

除了感到震驚,在哀傷初期可能會出現強烈的驚愕和麻木感。

二、不解(Why?)[2]

不斷重覆追問親人輕生的原因及事發的詳情等問題。

三、罪疚感(Guilt)

罪疚感是親屬最深的一種情緒,他可能會歸咎自己忽略或未能及時幫助死者,令自責和內疚的負面情緒揮之不去。

四、追咎責任(Blame Others)

不少人會把親友尋死的動機,歸咎於某些人或某些機構,其中常見的情況是家屬間的互相指責。無論如何,為免傷害家人間的感情,我們要盡力停止這些追咎責任和互相指責。

五、有輕生的念頭(Feeling Suicidal)[3]

摯親的人走了,未亡人或偶爾想到:「不如我陪他一起走吧……」,也或會擔心其他家人興起這念頭。假如你的朋友或他的家人有這種想法,請與其親人、朋友、社工或專業人員傾談,尋求別人幫助。

六、憤怒 (Anger)

覺得上天對自己不公平,對周圍的事和人,甚至是佛祖、上帝等,都抱著瞋恨。

哀傷是正常的反應

面對親友離世,身心受創,出現哀傷的感覺,是一種正常的反應。這道情感傷口,只要努力和付出時間,它必可痊癒。若在哀傷期間出現以下的反應【表一】,皆屬正常,這表示當事人正努力渡過這艱難的時刻。

表一:哀傷期間身體和情緒出現的反應[4]

〈身體〉

困頓/感到疲倦
頭痛/頭暈
肌肉疼痛
心跳急速

〈情緒〉

悲傷
憤怒
失望
孤單感
自責

〈思想〉

健忘
難以集中精神
混亂
困惑
不肯相信

〈行為〉
失眠
失去食慾
社交行為退縮
無故哭泣
夢見死者

不過,出現上述反應的深淺程度及表徵的多寡,會因人而異,視乎他與死者的關係、他的性別、性格,信仰或文化背景。

請緊記,哀傷只是一些表徵,每個人因著不同個性和習慣,也會有一些很個人、很獨特的心路歷程;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通則,更加沒有所謂的對與錯。

面對哀悼期中的人之宜與不宜

不宜

聆聽

請對方折哀順變。要知道順應悲劇帶來的改變是應該的;但要對方壓抑傷感,有時會產生反效果。

幫忙一些細務

勸對方不用傷心。對方會感到您不能接受他感情流露,很可能會把抑鬱收藏。

若對方其間情緒較為波動,胃口或消化較差,可食得清淡一點,以免脾胃負擔過重。所以,可為他預備多點蔬菜和水果。

告訴對方:「你還有一個兒子活著」;
「你還年輕,可以有其他機會結婚」;
「這是你的業果……」等,以上的說話,只能在對方的傷口灑鹽,使他的痛苦增加。

鼓勵對方寬恕和包容自己

若說:「快些回復心情,你的在生的親人須要你照顧。」但這句話可能令對方感到徬徨無力。

這時期的情緒較脆弱,宜多陪伴,讓他傾訴。

找些事忙碌,自然會忘卻死者。

愛別離,是人生八苦之一。面對別人失去親友的痛苦,到底我們能夠幫的忙極其有限。面對一道情感的傷口,喪親者須付上努力去接納和適應變化。但我相信,他們只要包容自己這段非常時期的各種身心反應,加上身邊朋友的支持,這個傷口一定可以痊愈。


[1] Hawton, K. & Heeringen (eds), 2000. The International Handbook of Suicide And Attempted Suicide. John Wiley & Sons, Ltd. , p.742-743.

[2] 同上,頁475。

[3] Seguin,M., Lesage, A. and Kiely, M.C. (1995). “Parental bereavement after suicide and accident: a comparative study”, Suicide and Life Threatening Behavior. 25 (4): p. 489-498.

[4] Clarks, S.J. Hillman, S.D., & Ministerial Council for Suicide Prevention (2001). Information and Support Pack: for those bereaved by suicide or other sudden death.p.6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