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極樂淨土vs. 兜率淨土(二)

上一次的文章已對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及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作了一些介紹,本文會進一步從得生方法,將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與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進行比較。

全靠自力的彌勒兜率淨土

在佛教的哲學之中,要得生天堂就是修五戒及十善。但要生彌勒的兜率淨土就算能夠修十善法,恐怕也未必能往生。因為《彌勒上生經》上說:「要修行眾多的三昧,要深深的進入正定聚,才能夠往生。」[1] 另外,往生彌勒兜率淨土除了要修十善之外,還要具有「施、戒、修」[2] 等三種功行。因此,要往生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是沒有方便法門,又不能仰仗佛力接引,在臨命終時又沒善知識會出現於行者之前,助其往生。所以,只有全靠行者的修行功夫、嚴持戒法及甚深的禪定才能得生兜率淨土。

自力與他力並重的彌陀極樂淨土

當提及西方極樂淨土之時,很人都會同時討論有關「自力與他力」、「自度與佛度」、「易行與難行」等問題。甚至於有人貶抑彌陀淨土那種「乘佛願力,仰仗於菩薩的慈悲普救」的易行道或方便法門。這可以算是對彌陀淨土的誤解,因為要得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除了是要仗阿彌陀佛的佛力接引之外,行者的信心、願力、修行都同樣重要。根據《阿彌陀經》之記載,往生西方極樂淨土的三個要素就是信、願、行,在中峰國師所編的《三時繫念佛事》之中更指明「信、願、行三,如鼎三足,缺一不可」。信、願、行的實踐,就是以信佛因緣,願生淨土,乘佛願力,便得往生彼清淨土。為往生淨土而發之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等,三種心念具足,加上唱誦此佛之名號為唯一之修行要素,故此簡易的修行方式,又稱為易行道,或信心道。

彌陀的淨土修行法門主要以觀想和持誦佛號為主。觀想(集中心念於一對象)者,由憶念彌陀之清淨身與淨土,得以往生西方,總其觀行共有十六種,詳述於《觀無量壽經》。在高段的觀想中,行者觀想自身與阿彌陀佛無二無別。若進一步見阿彌陀佛現前,則保證必能往生淨土。此種觀想方法較為困難,因此在慧遠大師之後,漸行沒落。

「持名念佛」(口持佛之名,心念佛之號),即專心稱念阿彌陀佛之名號。修行者以重複不斷稱誦佛號,以求達到一心不亂;面臨生命終了前,能預先知道發生時間。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觀音與大勢至菩薩)並在行者命終時,出現在其前,接引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持誦時可出聲,亦可默念,也不一定要刻意觀想阿彌陀佛。由於方法簡易,持名念佛便成為淨土宗的主要修行法門。

所以,要得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除了仰仗佛力接引之外,行者的信心、願力、修行都是同樣重要的。故行者願生西方極樂淨土時,一方面可以有方法可循;另一方面又可以仰仗佛力之接引。所以,往生極樂淨土是同仗自力與他力而脫離輪迴、得生清淨的淨土。

小結—西方淨土的方便法門為優

在得生方法方面,本文以自力與他力作為討論的重點,可見要得生彌勒淨土是要全靠自力修行,又要具有甚深的禪定境界;但是,要得生阿彌陀佛的極樂淨土則可以以行者自己的信心、行力、願力之同時,又可以仰仗佛力之接引。故彌勒淨土只適合上根眾生求生,但是,彌陀淨土卻是適合上、中、下根的眾生(即任何根器的眾生),故彌陀淨土這個方便法門是比彌勒兜率淨土為優。

(待續)


[1] 參考〈淨土十疑論〉白話釋,第七疑,網頁﹕http://www.dizang.org/bk/jt2/105.htm

[2] 參考松本文三郎著,張元林譯﹕《彌勒淨土論》(北京:宗教文化,2001),頁160。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