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樹大懼空

公園裡古樹參天,綠蔭蔽日,是個鬆弛心情的好地方。一天傍晚,和太太放慢了生活的腳步,到公園散散心,聽一聽蟲鳴鳥啼,抓一把清涼意。在享受輕風拂面的時刻,卻發現一棵大樹不知什麼時候倒了下來。遠遠望去,榦粗葉茂,何以無端端地連根拔起了呢?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們趨前探個究竟。

原來它的問題在於它的根——被白蟻蛀蝕了。

若要推倒這一棵直徑大約半公尺的大樹,單靠人力,恐怕還辦不到,但這些小得不起眼的白蟻,卻齊心合力,把它給弄倒了。這使我聯想到“滴水之柔,不見其威,日久穿石”的真理。同樣的,一個人也許身材魁梧,或衣着光鮮,但內心若充滿了貪瞋痴,被潛伏的惡念佔據了善根,品德就會慢慢地被咀嚼為粉末。

人浮於事,在面對種種誘惑的時候,最容易背棄心志,把道德的衡量置於腦後,而發起了損人利己的念頭。就以我的工作而言,常面對“疾病纏身”的病人,訴說做了很多新科技的檢驗,吃了大把昂貴的藥物,甚至道聽塗說地向神明鬼怪祈求了偏方,病情仍毫無起色,轉而向我求醫。面對這些因追逐物質生活,壓力重重而引致腰酸背痛的病人,我常得大費唇舌。

醫者也應憑着專業的醫術給予周詳(未必是最先進精密)的檢驗,憑着醫德給予適合(未必是最昂貴)的藥物。進行了一連串不符合醫學病理的檢驗,那只會是一宗又一宗沒有靈性的“交易”。動輒就要為病人開胸剖腹藉以謀財的貪念,僅會賺來不義之財。

一個小惡念,一時的縱容 ,就等於讓一隻小白蟻鑽進了慧心。如果被蛀蝕的只是一枝樹丫,及早發現,尚有截枝保樹之法。怕只怕被傲慢蒙蔽了覺性,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小白蟻迅速繁殖,爬滿了心頭,轉而蔓延全身,儼如末期癌症,病入膏肓了。屆時,人不也像樹一樣,啪啦一聲就倒了下來?這不但失去了原有遮蔭和綠化大地的功能,還壓壞了周圍的花樹。

所謂:“人貴有格,樹貴有根。”眾生依法修行,皆為發掘生命裡優良的本質。莫以惡小而為之,小錯失德,大過傾國,故此心智和紀律皆不可鬆懈,免得善根遭受腐蝕而行差踏錯,造業聚怨,傷害自己又殃及無辜,禍害無窮。

人靠心好,樹靠根牢。假如把人生比喻為一棵樹,就該以修行和智慧為養分,開出賞心悅目,吐露芬芳的花朵,再結下讓人起歡喜心的果實。而我,是一棵既不吐露花香又不能結果的樹,只好默默地進行光合作用,盼為路人遮蔭納涼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