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欲求無上之福,當成此八關齋法!談《增壹阿含經》之六齋日

他們夫婦倆剛結束二十幾日的假期,回到香港,繼續坐鎮開了幾十年的老店。根據男店長的敘述,他打從十幾歲跟在父親身邊學師,到過後的獨當一面,眨眼已經過去四十幾年,現在已是六十幾的年紀,還真從未放過這麼長的假期。而在這悠長的假期中,最令他難忘的是著名旅遊勝地的海產,回憶時只見他一臉饞涎欲垂,意猶未盡。

爾後,與女店長閒聊時說到,辛苦了幾十年,出去走走,看看外邊的世界,順便充充電也不錯。不過,畢竟也上了年齡,不好餐餐大魚大肉,應該適當的平衡飲食。女店長開始取笑丈夫那無肉不歡的個性,跟自己有很大的分別。她是因為小時候家裏窮,吃不起肉,長大後養成不喜歡吃肉類的性格。有段挺長的時間,自己還堅持每個月的初一十五吃素。但最終因為自己沒記性,常常忘記,而被丈夫勸說吃「花齋」——也就是隨心所欲,想要哪一天、哪一餐吃素都不局限。沒有了約束,越了界也沒有罪惡感。筆者告訴女店長說,根據佛經的說法,是有規定在家行者,每月的哪幾天持戒行善,而並非一般所認知,局限在每月的初一或十五。

如在《增壹阿含經》的〈高幢品〉的第六經就說到,佛陀時代的古印度,將一個月劃分為上半月及下半月。而將每半月的第八、十四或十五日(上半月——農曆初八、十四、十五;下半月——二十三、二十九及三十日),作為齋日,因此每個月有六日齋日,也稱之為「六齋日」。人們普遍會在這六日,效法阿羅漢,向他們學習沒有貪瞋痴的解脫心行,而持守八戒——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非時食、不塗香、不歌舞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

這部經中,也有一段有趣的記載,如說:「⋯⋯八日齋日,四天王遣諸輔臣,觀察世間⋯⋯若十四日齋日之時,遣太子案,察行天下,伺察人民⋯⋯十五日說戒之時,四天王躬自來下,案行天下,伺察人民。」統領天界的帝釋等天,會在每半月的第八、十四及第十五日,依序派遣輔臣、太子或四天王視察人間,看看人民有沒有遠離貪瞋痴持八關齋戒,行諸善行。若得知人間行惡者多,行善者少,帝釋等天就會愁憂不悅。因為人心向惡,死後墮惡趣者增多,往生天界者少,導致阿修羅力量增強,天界力量減弱。然,若得知人間行善者多,行惡者少,就會歡喜踴耀,因為天界力量會強過阿修羅眾。八關齋是了生脫死的門欄,如經說:「若有優婆塞、優婆夷,持此八關齋法,彼善男子、善女人,當趣三道:或生人中,或生天上,或般涅槃。」

透過經典,了解八關齋戒的功德相當大,縱使無法一蹴而就,到達解脫涅槃之境界,也能在死後往生殊勝天界及後世得善果。然而,不難發現自古以來眾生根性頑劣,確實需要些規範條文,幫助我們善護根門,攝心守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由慧得解脫。請勿一而再的隨心所欲,俗語說:「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