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法門模範,古佛風規:虛雲老和尚與鼓山及香港的百年法緣

前文介紹鼓山湧泉寺永覺元賢及為霖道霈兩位禪師的詩作。明清兩代,鼓山湧泉寺不乏宗匠,詩僧輩出,可追溯至明代洪武年間的獨芳禪師、永樂年間的至剛禪師、成化年間的古鑑禪師等。 [1]至晚清,又出了禪門泰斗虛雲老和尚,留下在湧泉寺及香港弘法的足跡及詩句。

虛雲老和尚生平

虛雲(1840-1959),俗姓蕭,清道光二十年(1840),誕於福建泉州,法名古巖,又名演徹,字德清。咸豐八年(1858),十九歲,於鼓山湧泉寺禮釋常開法師出家;翌年,依妙蓮法師(1844-1907)受具足戒。先後駐錫天台華頂峰、南五臺、九華山、揚州高旻寺等。光緒二十六年(1900),於終南山獅子巖結茅,改號虛雲。後居雞足山迎祥寺、雲南雲棲寺、鼓山湧泉寺、南華寺、雲門山等。1959年九月,於雲居山圓寂,世壽一百二十歲,僧臘一百零一歲。 [2]

虛雲老和尚詩集

虛雲老和尚詩集收錄於《虛雲和尚年譜》及《虛雲和尚法彙》中,兩部著作均由其俗家皈依弟子岑學呂(1882-1963)編輯。《虛雲和尚年譜》內容是開示語錄,《虛雲和尚法彙》內容分〈法語〉、〈開示〉、〈書問〉、〈文記〉、〈規約〉、〈詩歌偈贊〉等六篇。

虛雲老和尚另有部分詩偈原稿存於香港志蓮淨苑內,數量約岑編的詩偈三分一,當中部分詩偈及五宗法卷的付法偈,並未收入岑編中。2009年,淨慧法師將志蓮詩偈原稿整理及收錄在《虛雲和尚全集》第三册內出版。至於何時及為何詩偈原稿會存於志蓮淨苑內,則不得而知。 [3]

九十高齡、重肅門風

1929年,虛雲老和尚已屆九十歲高齡,繼席達本法師(1847-1928)任鼓山湧泉寺住持。當時寺內習氣久積,經懺事繁,疏於坐禪,更於佛殿建臺作懺,俗樂與梵音雜奏,虛雲老和尚認為違反佛制,故此決心改革。對於湧泉寺頹風,虛雲老和尚早已察覺;光緒三十三年(1907),其戒師妙蓮法師圓寂,虛雲老和尚回寺治喪時,已感嘆時移世易,寺風衰微,曾寫下《別鼓山四十餘載,至光緒丁未歲,襄蓮公葬事,始回山,感賦》:

「久與家山別,今來髮已斑。院荒頻易主,石瘦半成頑。舊友不相識,幽禽自往還。思前還想後,不覺淚潸潸。」 [4]

虛雲老和尚撰《為霖祖師贊》,稱讚為霖道霈禪師「振興梵剎」(見前文),其實亦是虛老「挽頹風之衰弊」的理念及藍圖:

「法門模範,古佛風規。

融理事如圓鏡,陶萬化於鉗錘。劈碎泰華兮,孰識巨靈之斧鑿。剖判鴻蒙兮,始惊元氣之淋漓。非疑世以駭俗,固大小之異宜。振興梵剎入八閩,挽頹風之衰弊。徹繼心燈弘五位,纂疏論之幽微。施大用于雲山法會,金聲玉振。豎法幢于聖箭祖堂,風動龍池。一發所繫,狼藉洞上家風。千聖不傳,破蕩永祖活計。

咦!寶所化城留不住,當觀禪室爛如泥。」 [5]

詩是言作者之志,頌贊乃頌亡者之德。這祖師贊作賦體,內容與文體異於一般頌贊,文成破體,不拘一格,意在藉頌贊以傳教法。這頌贊以「法門模範,古佛風規」為開首,已道出虛老對佛門清規及戒律的重視。中段「施大用于雲山法會」是讚揚為霖禪師曾作《雲山法書》數十卷,「纂疏論之幽微」是指為霖禪師曾撰《華嚴》、《法華》、《金剛》等疏論纂要共一百五十卷。虛老以大篇幅讚揚為霖禪師注經、纂疏、說曹洞五位君臣法、振興梵剎的功績,一方面是以為霖禪師為榜樣,另一方面是抒發自已心中重肅湧泉寺門風的願景。

末段忽變為七言,語調急轉為哀,是慨嘆眼前湧泉寺的頹風。「咦」字以下啟疑情,末兩句「寶所化城留不住,當觀禪室爛如泥。」是借《妙法蓮華經》「化城喻」,描述寺院由盛變衰、禪堂只坐三枝香,變成有名無實的禪寺。

虛老接任湧泉寺住持後,除舊布新,整理寺內僧制、法制和復興建築。首先取法金山寺,改革及簡化寺制規模。教法方面,減經懺、增坐禪、倡念佛;又請慈舟老法師主持學戒堂(後來改為鼓山佛學院),禪、淨、教、律俱備。繼而修復念佛堂、延壽堂、佛學院等建築。當時改革帶來的壓力不少,屢遭遇到反抗及破壞,虛老仍沉着面對。1935年,虛老募化香港回鼓山後,辭去湧泉寺住持一職,移錫南華寺修葺六祖曹溪祖庭。雖然住持湧泉寺只有五年,但已重肅門風。

虛雲老和尚與香港法緣

虛雲老和尚與香港法緣深厚,早在1928年,已蒞臨香港弘法,並寫下《在香港眾善姓設會講結念佛有感》詩:

「欣逢萬姓結良緣,帶水拖泥駕鉄船。塗毒皷驚三界夢,吹毛拂劍百生冤。高懸日月開生面,另闢乾坤振法筵。」 [6]

1935年四月,應東華三院邀請重來香港,在東蓮覺苑建設水陸壇場。適逢東蓮覺苑新建落成,虛雲老和尚為大雄寶殿題匾為「法源東注」,及題聯為:

「信深三寶,澤被群生,微妙闡真宗,滿座氤氳沾法雨;

地僻毗城,蓮開覺苑,莊嚴啟輪相,十方羅拜擁慈雲。」 [7]

虛雲老和尚與香江法緣,由其法脈延續。除了俗家弟子岑學呂外,其受法弟子寛慧法師於1949年接任志蓮淨苑第四任住持,積極推動香港佛教及慈善事業。

法門模範,古佛風規

虛雲老和尚堪稱「法門模範,古佛風規」;他見證佛教興衰,不但其法脈兼祧禪宗五宗,他的言教、身教為世人留下典範。即使九十高齡,仍有毅力及決心,改革湧泉寺;百歲高齡,仍孜孜不倦修葺南華寺及雲居山。虛老給世人展現生命的奧妙,不局限於年齡或任何障礙,只要還有一口氣,仍然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亮。


[1] 明·陳鳴鶴:《國朝東越文苑列傳第六》《東越文苑》,卷六,《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史部,濟南:齊魯書社,1996年版,第115冊,第36-37頁。

[2] 岑學呂:《虛雲和尚法彙》,香港:籌建虛雲和尚紀念堂塔委員會,1962年版。

[3] 淨慧主編:《虛雲和尚詩稿說明》《虛雲和尚全集》,第三冊,鄭州:中州古籍出版社,2009年版,附錄三,第251頁。

[4] 釋虛雲:《別鼓山四十餘載,至光緒丁未歲,襄蓮公葬事,始回山,感賦》,載淨慧主編《虛雲和尚全集》,第三冊,《詩偈》,第11頁。

[5] 釋虛雲:《為霖祖師贊》,載淨慧主編:《虛雲和尚全集》,第三冊,《詩偈》,第79頁。

[6] 釋虛雲:《在香港眾善姓設會講結念佛有感》,載淨慧主編:《虛雲和尚全集》,第三冊,《詩偈》,第402頁。

[7] 釋虛雲:《題香港東蓮覺苑大雄寶殿匾聯》,載淨慧主編《虛雲和尚全集》,第三冊,《詩偈》,第218-219頁。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