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浴佛,應該從何部位開始灌淋?

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帶領大眾進行浴佛

浴佛時,應該由佛像的頭頂淋水,還是從肩膀呢?佛教徒對如何浴佛的看法頗不一致,有些覺得應該由佛像的頭頂灌注,有些認為必須由佛像的肩膀灌沐,有些則表示應該從頭、肩、腳各灌一次,合共三次,代表身語意清淨。

一切從經典談起

關於灌淋部位眾說紛紜,那麼到底哪種說法較為合理呢?所謂的「合理」,從宗教的脈絡來說,指的便是經典依據。《佛說浴像功德經》指出:「其浴像者,各取少許洗像之水,自置頭上,燒種種香以為供養。」又「初於像上下水之時,應誦以偈。」經文中的「頭上」及「像上」指的便是佛像的頭頂。

佛教學者吳汝鈞教授在《佛教思想大辭典》亦指出灌注清水時,是在「佛像的頭頂上」。由此看來,浴佛時應將清水灌沐到佛像的頭頂上。

不存在嚴格規定

然而習慣從肩膀開始灌沐的信眾也無需介懷,因為佛教始終是一門「自淨其意」的宗教。如《慧燈》的「佛學問答」就曾刊載,指出浴佛時的動作沒有嚴格規定:「一般的做法是在太子佛前合十跪下,以水勺搯水灌沐太子佛三次或一次,從頭或肩部灌沐太子佛都可以,浴佛後起身、問訊。」

這裏要凸顯的,其實是佛子們在浴佛時,須「以莊嚴、虔誠的態度和恭敬心進行」。因此,浴佛者的心態莊重虔誠才是最重要的。

為甚麼用太子像

為甚麼浴佛法會水盆的中央,供奉的是悉達多太子像,而不是釋迦牟尼佛像呢?相傳悉達多太子誕生時,諸天散花,九龍吐水,為太子沐浴,因為太子將來成佛,開示聖法,化度眾生。

水盆中的太子像,總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傳說,當太子誕生時,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現代人可能覺得詫異,因為初生的嬰兒怎可能開口說話?

演培長老在〈佛誕獻言〉表示,這只是一種象徵意義,「象徵佛陀由於悲智圓滿所引起的自尊自重;象徵佛陀的以救世度生為己任!做個偉大的人,必須要看得起自己,認為我的生存天地間,不是等閒的,而是要為世界人類做番頂天立地的大事業的。

「這才能激發自己的意志,忍受種種的苦難,學習完成種種的功德。」所以當我們見到指天指地的太子像時,應該效法太子那樣,「從尊重自己中,完成人的人格,以達到究竟無上佛陀的境界。」

延伸閱讀

從浴佛節、衛塞節談佛誕及其意義

參考資料

《慧燈》,第91期。

吳汝鈞(1992),〈灌佛會〉,《佛教思想大辭典》,頁562,台灣商務印書館。

演培法師(1991),〈佛誕獻言〉,《慶悼雜說集》,台北,天華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護法念
護法念
11 months ago

自置頭上是指浴佛者之頭,象徵「自淨其意」。又佛無見頂相,依事依理,都不可能是從「頭」浴佛。 誠然,心很重要,但也宜知其所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