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深圳大鵬東山寺初探

一直以為深圳這個充滿時代動感的經濟特區沒有悠久的歷史,最近卻在中學好友的帶領下來到一座六百多年的古寺──大鵬東山寺。

古寺位於深圳龍崗區旅遊熱點大鵬所城旁,坐落於龍頭石山南側的山腰上,背山臨海,俯瞰大亞灣。龍頭石山不高,海拔只有一百多米,據說因山脊無樹,光禿發亮,形態酷似南北而臥的昂首巨龍,故得其名。「龍頭」是花崗岩石群,叫做「龍頭石」,相傳古時有一隻巨大的大鵬鳥降落此石造化,因此龍頭石山又名「鷲峰」。

東山寺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曾在清咸豐四年(1854年)重修,但在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遭受嚴重破壞,寺內大鐘、塑像、匾額、琉璃瓦以及一大批文物均被砸碎、焚毀,僅存一座牌坊、一座石塔,兩根吊鐘的石柱,古刹一度變成廢墟。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當地村民及華僑等善長仁翁紛紛捐獻,古寺才得以再度重修,歷經多個寒暑,東山寺終於在2012年重新落成,再次廣開普渡方便之門,接引眾生。

今天,東山寺是傳承中國禪宗「東山法門」的嶺南名刹,也是深圳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東山法門」指五祖的法門,因五祖弘忍禪師住在湖北蘄州黃梅縣之黃梅山,其山在縣之東部,因而叫做「東山」。

時近黃昏,我們一行五人走出大鵬所城,沿著鵬飛路走,走了大概十來分鐘便看到了寺院的大山門。大山門氣勢雄偉,以花崗岩雕砌而成,正面橫額「東山寺」。然而,大山門後卻不見廟宇,只有破落的房戶和一條不知通向何處的小路。我們唯有進入小路摸索前行,因為沒有清晰的指示路牌,天色又逐漸昏暗,大夥兒越走越不對勁,走了大約兩百米的路,正在猶豫是否折返之際,探頭張望,竟卻又是柳暗花明,往左邊前方張望,就在一條小馬路的對面,一座巍峨莊嚴的寺院映入眼簾。

甫入寺院,即被一尊右手指天、左手指地的金身太子佛像吸引住。這是浴佛池,池中有蓮花台,太子被九龍擁簇,十分殊勝。浴佛池後方沿梯而上便會到達天王殿。天王殿為仿古明清風格建築,殿前對聯云:

果有因因有果有果有因種甚因得甚果

心即佛佛即心即心即佛欲求佛先求心

穿過天王殿便是大雄寶殿,雖然還不到六點,但冬日晝短,天色越發陰沉, 大雄寶殿的殿門剛剛關上。無緣入殿,只好在殿前拍攝留念。瀏覽網絡資料,循著文字,恣任想像無限騁馳:

大殿為五開間,雙層簷純木結構,全部採用緬甸進口鳳梨格紅木,純粹木結構榫卯銜接。屋頂採用江蘇宜興紫砂瓦,牆上青磚則專門定制於江西贛州。大殿懸掛傳正大和尚撰寫對聯:「水天一色潮音深處有玄機如何是汝真面目,法門廣大鐘聲悠揚無今古悟澈忘吾妙覺心」。殿內供奉三如來,殿側五百泥塑羅漢,仿自韶關南華禪寺,採用潮州陶泥,純手工製作。(自〈百科知識網〉)

這裏提到廣東韶關南華禪寺,何解?南華禪寺是「六祖祖庭」,是禪宗六祖惠能弘揚南宗禪法的發源地,今天還供奉著六祖的真身像,難道深圳這裡的東山寺與它有關?彼此之間又有何因緣?

時間回到2004年,當年「東山寺」重修,當地政府有關部門及信眾便邀請了當時的韶關南華禪寺方丈傳正大和尚來接管東山寺。因為這個緣故,「東山寺」便與「南華寺」結下不解因緣,以上提到大殿懸掛的對聯,還有前文提到的大山門橫額「東山寺」,都是傳正大和尚所題。大山門背面的橫額刻有「回頭是岸」,還有山門前後兩副對聯,也是出自大和尚的手筆,前面對聯曰:

東城西就平心直行萬卷一樓珍

山情水色真經自性一勺四海味

背面對聯則是:

鵬島聽梵歌嫋嫋禪風曲傳海外

鷲峰添勝境悠悠法雨福澤人間

寺院燈光熄滅了,大夥兒摸黑朝著大鵬所城的方向往回走,走著走著,卻一時忘記了停車的位置,最後唯有更改一下行程,先醫醫肚子。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闊別多年再次相聚依然是那麼親切。我們在古城南門外找到一家飯店,吃了一頓客家菜,為兩天一夜的小確幸畫上一個美麗的句號。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