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澳洲女尼武藝非凡,曾任達賴喇嘛保鏢

武功高強的女尼,通常只會在武俠小說或電影中出現,但原來現實生活中也有。澳洲有一名七十歲的出家人Robina Courtin,是武術高手,更曾擔任達賴喇嘛的保鏢;而且她多才多藝,既是音樂家、政治運動分子,也是女性主義者,目前則在院校教授佛教心理學。

從推動社會運動到皈依我佛

Courtin成長於天主教家庭,自幼參與教會活動。上世紀六十年代,她前往英國修讀音樂,受到當時西方的革命思潮影響,成為了政治和社會運動分子,推動婦女解放。但是,隨著年齡漸長,她開始追尋內心的靈性。1976年,她在昆士蘭參加了一次由兩名西藏喇嘛主持的退修,開始接觸到藏傳佛教。

圖:The Orange County Register
圖:The Orange County Register

Courtin憶述,對女性主義者來說,佛教的父權主義結構是一種文化衝擊。佛法雖然指要為自己的苦難負責,但她當時卻想將一切都歸咎於其他人,這也是另一種衝擊。但是佛教對她來說很吸引,因為談的是因果業報,而不是甚麼創世者;另外,佛教並不要求盲目相信,而是用智慧去判斷甚麼才是真實的。最終她於1977年皈依我佛,出家為尼。


保護達賴喇嘛的超級保鏢

另一方面,Courtin除了修行,也修習過中、日、韓等多國武術。她謙稱自己的武功水平不高,不過卻覺得學武所需要的專注和紀律很適合她,對平服思緒很有幫助。

正因為她有相當的武功底子,才有機會於達賴喇嘛1982年秋季出訪歐洲時,成為他的十人保鏢團成員之一。經過近距離的接觸,Courtin覺得達賴為人謙卑,平易近人,極具魅力,能夠觸動其他人的生命。有一次,達賴在西班牙一間天主教修道院跟一群神職人員談話,到結束後,他們仍在不停談論達賴。對Courtin來說,那段當保鏢的日子雖短,卻是極為難忘的經歷。


學會自我治療

她目前正在教授的心理學以佛法為基礎,源自印度,已有超過三千年的歷史,著重探索自身本質,透過專注和冥想去深入思想其中最細緻入微的層面。修習者這時會處於相當澄明的狀態,以心理學的術語來說,是對認知過程作深刻的分析。

Courtin指出,現代心理學純粹把憤怒、慾望和嫉妒等視為情緒;而在佛教心理學中,這些是我們苦痛的根源。透過冥想和專注,我們可以進入心靈深處,聆聽裏面的認知故事和概念戲劇,將之化解,然後便可以將思緒穩定下來。這樣做,我們可以成為自己的治療師,學習聆聽生命中美好的一面,將內心的想法重新編排。不過,最後她補充,要做到這一點絕不容易,要努力修習才行。

這位女尼集禪修、武術和心理學於一身,確實教我們認識到,不應看輕女性修行者。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