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為自己設定好禪修的初心——初心決定了終點

很多朋友禪修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卻沒有太大的進步,其中一個原因是初心不正確,又或是不知初心為何所導致。所謂「初心」,就是步進修行路上的根本原因。而這個原因將會統攝修行路上的一切,包括修行的方法、選擇老師、精進心、見地等等,今天和大家談談正念修行的初心。

例如跑步,不同的跑步動機將會到達不同終點。如果跑步是為了減肥,當肥胖沒有了,便沒有跑步的需要;如果跑步是為了健康,那麼直到健康前,仍有動力跑步。同樣地,禪修也有不同的目的地。有些人為的是精神健康,有的則是身體健康,也有一些是基於信仰。

許多人認識禪修,是因為禪修有減壓放鬆的益處。如果只是因為壓力而來禪修,當壓力得到解除,禪修動力便會失去。基於這種目的而展開的禪修,一般都經不起時間考驗,很快便會停止下來,然後到了壓大再來時,便再禪修一會兒。

禪修要能持之以恆,便要踏進第二類的目的:禪修是開發「心」不同功能的方法。我們的「心」其實非常有力量,心的力量足以發動一場戰爭,也能夠讓世界和平。我們是否能管理好自己的心呢?我們的心具備專注力、定力、慈悲、平等心、感恩心、洞察力等等。這些美妙的功能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失去,就像一顆寶貴的珍珠蓋上了灰塵,失去原有的光彩。禪修就像一個洗塵的過程,慢慢發展本來具足的能力。

因此很多禪修的朋友在一段時間後,心靈力量變得強大,不為外境所動,心不著境,這是持續修習的動力。

第三種禪修的原因,是為了尋找人生的解答。其實我們對自己或是外在世界無從了解,「我是誰?」、「心是如何運作?」、「我該如何去愛?」、「我應該做甚麼?」、「我如何變得幸福?」這些問題都是禪修的主題。禪修的終極關懷是明白自己的「心」,也明白世間一切的運作。如果我們以此來禪修,這將會是極大的動力支持我們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的修習。

為自己設定好禪修的初心,這是最重要的一步,也是最初始的一步。

延伸閱讀

禪修常見的問題之一:坐禪時間的長短重要嗎?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8%81%bd%e6%ad%a5/" title="Posts by 聽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聽步</a>

香港梅村Wake Up Core 核心成員,自2011年起修習正念,曾於城大、中大及不同地方組織市區中的正念共修小組。於2017年底成立社區正念組織「一起靜」,致力推動青年靜心運動,希望讓更多的年輕人一起學習覺察與理解之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