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甚麼叫做三世因果

佛學 Q & A

甚麼叫做三世因果

問:你常說三世因果的道理,但是過去世我們看不見,有甚麼可以證明?未來世我們更難測﹗請以現實的人生來說明和證實。

答:世界上很多事物,你未見過,但不能說沒有。例如南極北極的冰河世界,你沒有去過,不能說它子虛烏有。

一百多年前,如果有人說將來相隔萬里可以通話,當時的人會認為這是天方夜談,不相信會實現。

「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是佛陀証道後所發現的定律,我們詳細想一想,人有悲歡離合、富貴貧賤、美醜賢愚,遭遇有幸福和悲慘。同是父精母血結合下的產物,為甚麼會有這樣懸殊的差異?

這些不同,便是過去世種下的因,今生承受的果。

譬如一堆種子,裏面有數十種不同,用我們的肉眼,很難分析是甚麼種子。但將之置入泥土,經過水份的滋潤,陽光的培植,人力的整理,便會長出各式各樣的花朵和果實。

種子是人,水份﹑陽光﹑人力是緣,不同的花朵果實是果。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便是這個道理。

假如種子仍舊放在抽屜裏,不埋入土裏,沒有陽光﹑水份和人力的培植,則無法開花結果。所以三世因果中間的「緣」,是「因」的媒介和助力,「果報」才能成熟的表現。佛教教人要廣結善緣,就是這個道理。

為甚麼我們不能知道前生,因為這個四大假合的色身壞了便換了另一軀體,佛教的術語叫做「隔陰之迷」,無法記憶前世的事。我們想一想,有些童稚之齡便離開父母的人,長大之後,還會記得童稚之事嗎?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